巴拿马与台“断交”后 美政客怂恿川普售台先进武器

2017年06月26日 18: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因为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台北进一步感受到四面八方而来的压力。台湾该怎么办?这时候自然少不了一些美国人出来为台当局“撑个腰”。因为不少美国保守主义者认为,美国不能放弃台湾这张“牌”。在他们看来,能尽早宣布“对台军售”,就能给台最大的支持。

 台湾剑龙级海虎号(SS794)潜艇停靠在高雄的海军基地

 

  因此,有美国军事专家说,北京对台湾加剧外交、政治及军事压力,不仅对台湾安全造成威胁,也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态势带来挑战,美国政府必须以军售或其他作为,给台湾提供及时的安全保证。而对台军售应该以什么武器为主?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也是见仁见智。之前有人猜测,华盛顿可能会向台北出售F-35战斗机,但现在有学者认为“帮助台湾制造出新型潜艇”才是最重要的一步!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哈德逊研究所是一家保守派智库,该智库认为美国一向信守《台湾关系法》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向提供台湾必要武器。而且,随着近年来解放军军事扩张在区域秀肌肉的作为,海军的快速现代化,包括水上、水下及两栖能力,也让台湾必须有所“作为”。

  里根总统时期曾任国防部次长助理的斯蒂芬·布莱恩提出,台湾现有的4艘潜艇已经非常老旧,“为了现实的防卫需要无法离开去做必要的更新或升级,因此在短期间内无法取得外来潜艇的情况下,台湾推动潜艇自造计划的确有其必要”。

  对于台湾自造潜艇的可行性,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台湾有足够的技术基础来建造潜艇,问题在于需要的时间太长,如果美国能提供必要的协助,例如设计、武器系统或动力来源,都能够加速台湾潜艇的建造期程并减少风险。

  蔡英文登上海虎号

 

  如果所有的组件都必须台湾自己来建造完成,美方一些专家评估是,那将是一条很长的道路,太长了,距离真正服役形成战斗力,至少需要15年左右。而台湾与大陆的军事力量差距会越来越大,所以美国人认为台湾应该得到帮助。

  而如果能得到美国或者其他方面的帮助,那么台湾的潜艇自造可以在大约6到8年时间初步形成战斗力。但是,连美国人都承认,现在的基本事实是,唯一能够帮助台湾的国家只有美国,而唯一能够从其中得到最多战略收益的也是美国。所以,一些美国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应该尝试。

  为什么台湾一旦拥有更多现代化潜艇,美国会受益?一部分美国人的看法是,台湾发展潜艇项目可以协助推进美国的战略利益,如果台湾有水下作战能力能够突破解放军封锁,美军即可放手去进行其他任务。这样一来,在亚太海域,尤其是台湾海峡附近,美国除日本之外又获得一个帮手。

 马明汉

 

  美国企业研究所台湾问题专家马明汉认为,针对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一事,美国应该做出反应。他说,“美国应该以实际作为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如果能宣布对台军售那是最好的做法”。

  其实美国早在2001年就宣布售台8艘柴电动力潜艇,但至今10多年过去,因为各种原因仍无下文。迫于无奈,台湾当局于2014年宣布推动自造潜艇计划。

  但从现在看,湾湾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我们还是必须警惕美国人,一旦他们觉得有必要打出“台湾牌”,就很可能会使用“对台军售”这招。(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