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妄图向欧洲兜售中国潜艇杀手 价格昂贵难成功

2017年06月26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正在法国举办的第52届巴黎航展进入尾声,作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航空航天盛会自然不缺乏亮点。航展上,日本川崎重工派出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引发了关注。

  为了增强展示效果,日本人别出心裁的在驾驶舱正面的挡风玻璃上贴有法国和日本国旗。这一做法绝不是无心而为,其背后隐藏着日本政府及军工企业很深的心机——力图将本国的主战武器装备打入到西方军火市场。

  那么日本能够得手么?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挂着法国国旗和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旗帜的P-1在巴黎航展上,P-1被某些日本媒体称为“中国潜艇杀手”

  自从日本安倍内阁在2014年出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代替1967年佐藤荣作内阁制定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后,日本政府以及军工企业在对外推销武器装备上不再畏手畏脚,而是四面出击。日本先是向印度推销US-2水上搜救巡逻飞机,后又向澳大利亚推销“苍龙”级AIP潜艇。可惜的是,这两笔看似有希望的交易最终都未能达成。

  同样,日本政府从2015年开始不断向英国政府游说,希望其采购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的努力,最后也随着英国宣布向美国采购P-8A“海神”喷气式反潜巡逻机而化为泡影。

  △提升日本自卫人员在海外的曝光率进而提升影响,应该也是日本飞机舰艇不断参加各类国际活动的一大原因

  日本政府之所以如此费尽心机的想把本国武器装备打入到国际军火市场,首先在于提振本国经济,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扩大外贸出口来提高武器装备的产量,更多的分摊研制费用,降低采购成本。当然,日本政府也将武器出口作为扩大其国际影响力、拉拢某些国家的手段。

  客观来讲,日本研发的武器装备性能优良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为何日本对外推销武器却屡屡受挫?事实上,从此次参加巴黎航展的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上就可以找到答案。

  首先,日本军工企业虽然在某些领域,比如微电子、信息化和新型材料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是总体设计和整合能力不强。以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为例,川崎重工在2001年启动了该机的研发计划,当时被称为P-X,直到2007年才实现首飞,2013年进入量产并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的P-1相比美国P-8A并无优势

  不过,即便是服役后,该机的麻烦依然不断,多次因为发动机故障而停飞并推迟部署。研制进度拖延、故障频发再加上订购数量有限,使得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的造价居高不下,最近一批的单价高达1.4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波音公司P-8A“海神”喷气式反潜巡逻机最近一批的单价也不过才1.25亿美元。而且,P-8A只装备了2台CFM56-7B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P-1却装备了4台XF7-10涡扇发动机,至少在发动机的后勤保障和维护费用方面前者也要比后者有很大的优势。

  其次,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是非常典型的“日本造”,从机身内外的各种机载设备到XF7-10涡扇发动机,都是日本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这一做法对于日本国内企业来说,既可以保持技术研发实力,也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对进口设备的依赖。但是,在国际军贸市场上,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过于强烈的日本本土化的色彩反而会成为阻碍该机赢得订单的绊脚石之一。

  △法国还在使用着老旧的“大西洋”2反潜机,对反潜机是有需求的

  因为P-1的研发目的与P-8A一样,都是为了代替老旧的P-3C“猎户座”涡桨式反潜巡逻机。而P-8A在反潜装备和操作使用上能够与P-3C形成一定的继承和发展,该机所采用的改装平台——B737-800以及所使用的CFM56-7B涡扇发动机也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些因素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P-8A的采购、维护和使用成本。与之相反,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上的所有机载设备和发动机都是用户国家所陌生的,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来进行人员培训以及后勤保障体系的建立等工作。

  不过,日本政府和川崎重工显然并没有绝望,在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推销英国碰壁后,又将目光盯在了欧洲大陆国家身上,这也是他们首次携真机参加巴黎航展的目的。

  △日本原对“苍龙”潜艇出口澳大利亚信心满满,最终却落到法国人手中,这显示了其作为军火市场的稚嫩。而如今日本竟然反过来想向法国这个欧洲第一军火国出售武器,画面很有趣

  目前,西欧国家所装备的岸基反潜巡逻机确实也已经到了该更新换代的时候了。法国和德国现在装备的还是老旧的“大西洋”2涡桨式反潜巡逻机,即便是最新出厂的一架也是1987年制造的,已经接近寿命期的尾声了。而北欧和南欧诸国装备的也多是老旧的二手P-3C“猎户座”,虽然经过延寿,却也不堪重负了。因此,在这些欧洲国家还没有对美国P-8A“海神”表现出浓厚兴趣之前,日本政府和川崎重工希望以先入为主的姿态,将前者的注意力吸引到P-1的身上。

  但日本的路显然不会一帆风顺,除了上述的2个原因,武器的出口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政治,在这方面日本毫无优势。此外,武器出口更是一个数十年累积的过程,其中包括人脉、技巧等等,而这些方面刚走去的日本还非常稚嫩,这从此前日本参与竞标澳大利亚潜艇等项目就表现的十分明显。(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