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已大量装备歼16和歼10B战机 FC31国内前途渺茫

2017年06月26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歼-20多机编队的亮相,关于国产隐形战斗机的讨论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也几乎到了言必谈“五代机”的程度。而随着更多资料的公开,可以看到歼-10B/C战斗机和歼-16战斗机已经大批量装备解放军航空兵,这表明尽管歼-20这样的五代机已经开始入列,但第四代战斗机和其改进型号仍将成为中国空中防务的主要力量,这种情况在未来10 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改变。

  事实上,现役四代机和其改进型号在大机动作战和近距格斗空战的性能上并不逊色于某些五代机,这是因为五代机在考虑隐身设计时牺牲了太多的气动性能。此外,在预警机指挥和引导的体系支撑下,非隐身战斗机难以探测隐身目标的缺点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

 歼-16这样的“四代半”战斗机将成为中国空中防务未来10年内的主要力量

 

  这些事实的存在以及相关发展趋势表明,随着歼-10B/C、歼-16、苏-35的装备,像FC-31“鹘鹰”这样的中型第五代战斗机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简单来说,歼-10B/C、歼-16、苏-35以及未来歼-11D等型号装备的越多,FC-31“鹘鹰”装备解放军的可能性就越低。

  2012年3月,美国国防部在30 年军机计划( 2013—2042 财年) 中指出,在2017 财年后将把研发工作的重点集中到五代机的升级和六代机能力( 例如六代机F-X) 的初步研发方面。从这些资料来看,美国为保持航空武器装备的领先优势,已经大量开展六代机的预研工作,预计其六代机出现的时间将会在2030 年—2035年。中国从国家安全和利益出发,如果不想被美国拉开代差,也需要研制六代机。那么,在未来的15-20年内,是否需要耗费大量财力和人力同时研制、装备两款第五代战斗机(歼-20/“鹘鹰”),就成为了一个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

  当中国部分网友在沉醉于五代机之时,航空强国的六代际已经呼之欲出了

 

  从歼-10B/C、歼-16、苏-35的性能特点来看,相比早期的机型主要改进之处有:向多用途发展,普遍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进一步改善飞机航程与机动性,大幅度增强态势感知能力,提高超视距空战和近距格斗能力,增强防区外空对面精确打击能力,甚至采取局部隐身改进和改善电子战能力来提高生存能力,改善人机界面以降低飞行员任务负荷等。这些改进目标达到之后,可以达到压制常规四代机和有效对抗五代机的基本要求。

  尽管四代机想要靠常规手段弥补与五代机的差距难度很大(尤其是在隐身方面),但如果四代机的改型可以达到2倍左右的数量优势,在整个空中力量体系的支撑下,就能基本抹平与五代机综合战斗力的差距。也就是说,解放军航空兵用大量装备四代机改进型这种相对比较低的代价,就能实现更大规模机队战斗力的增强,实现技术和规模相对平衡,这比再装备FC-31“鹘鹰”这样一款隐身战斗机的生产和维护投入小得多。

  大量装备四代半战机的费效比远高于再搞一款鹘鹰这样的五代机,图为J-10C战斗机

 

  在刚刚结束的巴黎航展上,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在接受采访时称,每一代飞机只要形成我们的空军或者海军军队的装备之外,还会有一种、相对来说一种轻型装备的或者另一种的“派生型”来作为出口,每一代机型都有这么一个过程。那我想在第四代战机(注:也就是本文所称的第五代)的研制过程中,也必然会有“鹘鹰”和歼-20的一个配比,“鹘鹰”出口的机率和可能性就会更大一点。

  从中航工业高层人员的这番讲话也可以看到,“鹘鹰”战斗机虽然没有放弃国内市场,但从目前来看显然更倾向于作为一个“出口型号”。而随着国产歼-10系列和歼-11系列的深度改进型号继续推进,以及歼-20的批量生产,如果FC-31“鹘鹰”不能在某些方面实现突破(比如性能或者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地位将会越来越尴尬。(作者署名:迷彩派)

  从中航工业高层的谈话来看,“鹘鹰”战斗机从目前来看显然更倾向于作为一个“出口型号”
 “鹘鹰”如果想尽快获得国内用户 需要在性能或者价格上实现突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