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战机大都停放在机库 俄军为何却露天停放

2017年06月26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周,有港媒报道称台湾战机存放机库不足,逾百架昂贵战机露天停放“日晒雨淋”。报道还说这些机库“抗炸能力不足”,挡不住大陆的“进攻”。

  对此,台军不论如何首先得“回应”,即便是为了回应而回应。台军称,台空军的现役战机都停放在机堡里,绝对没有“日晒雨淋”。那么战机真的就不能日晒雨淋么?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事和机库防护的事。

  △ 从加固机库中驶出的台军“幻影”2000

  台军曾表示,本来计划要落实“一机一库”,而且抗炸能力要提升,但要花的钱实在多到很夸张,又考虑到实施之后能存多少战力也是未知数,所以就一直拖延。

  台湾的机库是前线型的,机库零星散落在机场各处,开门方位又很散乱。这种前线型机厂的好处是,除非敌方能对机场进行地毯式轰炸,否则不可能摧毁所有机堡,而且又由于开门方向是散乱的,所以轰炸时爆炸的冲击波也无法伤害所有的机库“机库最弱的地方就是门”。

  相比之下,有的机库是一字排开,盖在一条跑道边,主要用金属结构做成,这种机库施工快,但是抗炸能力比不上钢筋混凝土,而且基本上只要命中一次整体损伤非常大。

  △ 我国空军的战机大都停放在机库,但机库的首要目的在于飞机保养

  所以台湾这种前线式机库,在先天设计上其实已经挺抗炸。而且现代航空武器的发展趋势是走向精确打击,炸弹爆破能力大都往小型化发展。能实施大规模轰炸的机型大堆是老机型,对现代防空网的突破能力有限,突防能力较强的先进战机携带的炸药量不会太大。

  那么所谓的“抗炸能力不足”是哪里不足呢?主要就是指现代的精确制导武器。用此类武器可以直接命中机堡,然后如果再用个钻地弹头,就算不炸毁机堡,也能钻到机堡内引爆,毁掉里面的飞机。

  两个多月前,美国用“战斧”导弹打叙利亚机场时,从事后照片就可以看出一些机堡本身外观完好,唯独屋顶被打个洞,然后里面飞机全毁。所以,所谓的机堡抗炸能力不够,应该是指对付这种精密的又有钻地能力的弹头。要将机堡全面提升到防御这类弹头,可想而知价值不菲。

  △ 加固机库可能会陆续在我军推广

  但这种升级值得吧?也很难说,首先,如果机堡防护力大幅提升,让敌方就算打到机堡也毁不了飞机。那么,敌方毁跑道的话,飞机还是不能起飞。

  其次,就算都不要升级,如果要保证摧毁现有机堡与里面的飞机,通常要用精确制导武器,这种武器只能进行外科手术式攻击,一枚只能毁一个机堡,或是毁掉2个紧邻的机堡,要用这种方式毁掉几十架上百架飞机,就需要几十枚上百枚武器,要实施这种规模的精确打击并不容易。

  因此,也许兴建更多普通机堡会更划算,因为有越多普通机堡,对敌军而言就有越多里面根本没飞机的机堡要炸,这也会提高作战难度。如果再辅以较强的跑道修补能力,甚至不必在主跑道也能起飞的能力,那么战力或许更容易保存。

  △ 完全露天停放的俄空天军战机

  这是关于机堡的成本与效益问题。至于战机“风吹日晒”这个问题,我们还是直接说说可怜的俄罗斯战机就好。

  俄罗斯战机从苏-27开始就几乎都是露天停放。因为苏-27的大小跟二战轰炸机差不多,比苏联时代的战斗机、拦截机都大,因此无法放进原有的固定机堡内。

  △ 起飞前给飞机扫雪是俄航空兵在冬天的日常

  俄罗斯曾经的计划是飞机先服役,以后再盖机堡,不过一直都没钱,所以大都是露天的。起飞前,先除雪几乎是苏-27地勤的日常工作。而且不只苏-27,即便是最新的苏-30SM和苏-35,至今也都是露天停放的。另外,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罗斯战机也都是露天的。

  △ 俄曾想给苏-33UB来个两段折叠机翼

  其实,俄军也不是不想要机堡,只是兴建大量机堡耗资太巨大了。为此,俄罗斯还曾有过令人哭笑不得的做法,1999年苏霍伊设计局曾经想过解决方案,当时他们为苏-33UB设计两段折叠机翼,使用那种机翼后,折收翼展就很小,让飞机可以放进米格-21的机堡内。不过这计划也随着苏-33UB而不了了之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