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苏27为何吊舱不离身 叙军机被美击落就是教训

2017年06月23日 17: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美国海军F/A-18E战斗机击落叙利亚苏-22战机的具体过程披露。

  CNN的报道称,美国海军飞行员“看到苏-22挂着炸弹靠近”,并使用包括投掷热焰弹、做机动动作试图“引起叙利亚飞行员的注意”,不过叙利亚最终还是投下了炸弹。最终,美国才“决定”击落飞机。

  但攻击过程并不顺利,F/A-18E飞行员首先在半英里(约800米)外向苏-22发射了一枚AIM-9格斗空空导弹,但却被苏-22发射干扰弹摆脱掉。随后,飞行员转而使用AIM-120中程空空导弹才把苏-22击落。为啥美军要补刀才能把目标击落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参与击落苏-22的F/A-18E战斗机

 

  随着近年来美军换装的逐步深入,被苏-22摆脱的美军AIM-9导弹很可能是最新的AIM-9X。它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128x128元阵列碲镉汞凝视焦平面阵列,具备红外热成像能力,很难再被红外诱饵弹这种点热源所干扰和吸引。

  因此,只要AIM-9X空空导弹的导引头工作正常,苏-22几乎很难逃脱。其失效的最大可能性应该是F/A-18E战斗机发射时与苏-22的距离已经小于该型导弹的最小射程,即500米。

  △F/A-18E/F已经普遍装备AIM-9X

 

  虽然报道中提到了两机相距半英里左右,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更为复杂:如苏-22发现被F/A-18E锁定后,一定会进行机动并发射诱饵弹,而美国海军飞行员也可能是个新手,急于发射导弹将其击落,以至于两机的间距很快就小于AIM-9X空空导弹的最小射程。再加上AIM-9X空空导弹发射后需要一定的加速过程,其矢量推力控制系统还不足以对如此近距离上的目标做出快速反应,种种因素加起来,导致其很快就飞过了苏-22,引信也未能解锁引爆。

  其实,在800米距离上F/A-18E战斗机用6管20毫米“火神”机炮也许都可以将苏-22轻松击落,后者的机动性完全无法与前者相比。只能说美国海军飞行员过于依赖空空导弹了,以至于都懒得使用机炮。

  △F-18C的机炮开火

 

  当首发AIM-9X空空导弹射失后,有可能是负责掩护的另一架F/A-18E战斗机及时做出反应,发射一枚AIM-120空空导弹补枪。而此时苏-22也已经加速飞远,超过了800米这个AIM-120空空导弹的最小射程,最终被击落。

  苏-22逃脱后,此时作为最大红外源的发动机对着F/A-18E,使用红外格斗弹显然很合适的。不过飞行员却最终选择了AIM-120,这也许是追尾情况下考虑用速度更快的AIM-120保证杀伤。

  △AIM-120的主动雷达导引头特写

 

  当然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我们不能忽略,就是苏-22确实是无法对付AIM-120的。因为像AIM-120这种主动制导空空导弹在制导过程中大多用的是边跟踪边扫描模式,这在主动制导导弹问世前是威胁性没有那么大的模式。因此,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苏制雷达告警器,是不会对此发出告警的。

  因此F/A-18E对苏-22发射AIM-120的过程中,除了一开始的锁定跟最终锁定阶段外,苏-22是无法察觉的。更何况AIM-120的波段也可能超出苏-22的预警范围。

  △俄军现役主战飞机均使用L-150雷达告警系统,图为苏-35襟翼上的该系统告警天线

 

  其实,不用说苏-22,即便俄军和解放军早期的苏-27也很难对此发出告警。俄军的部分早期苏-27在中期升级后换装了L-150-27.2雷达告警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L-150-27.2不仅可以告警,还可以导引Kh-31P反辐射导弹攻击目标。

  解放军的苏-27怎么办呢?具体有没有升级我们不知道,但解放军苏-27/歼-11从不离身、挂载在翼尖的L005S电子战吊舱,却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或许也是苏-27/歼-11吊舱从不离身的一个原因。

  △解放军苏-27/歼-11的L005S电子战吊舱几乎不离身,L005S具备告警功能

 

  此外,据公开的图片显示,我国在升级部分早期苏-27/歼-11时为它们加装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导弹告警的问题。

  尽管披露的过程有点语焉不详,可猜想空间很大。但这却是美军在时隔18年后再度有空中实战击落目标的记录。据美军自己的说法,美军距今最近的一次实战空对空击杀纪录是在1999年5月4日,第78远征战斗机中队的F-16发射AIM-120导弹击落了一架塞尔维亚空军的米格-29。(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