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多少艘航母才可主导第一岛链:至少需4艘

2017年06月23日 09: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建造航母是中国几代海军人的梦想,也是大国兴起的象征,非常有必要性。

  苏联解体后,中国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基辅”、“明斯克”、“瓦良格”号等退役航母,并正式开始对航母的研发。中国将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修理好后作为练习用航母;后根据修理经验再建造两艘排水量在4万-6万吨的中型航母,从而形成3艘航母的体制。现在中国的“瓦良格”号航母只是用于科研训练,尚未形成战斗力。

  美国目前拥有有10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邻国印度有两艘外购的航母。

  中国所需航母数量要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防需要之间去平衡,但两艘绝对不够。我国幅员辽阔,拥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无论是近海防御,还是维护中国及国际海上通道安全,至少应该有三艘航母以上,五到六艘更为合适。

  海军官方曾表示,中国需要三艘航空母舰,一艘在外海执勤、一艘在港口维护、一艘负责训练任务。事实上,这个算法可以说是比较保守的,只是从技术角度出发,而忽略了战略形势。

  中国事实上需要至少四艘航空母舰,一艘负责在东海执勤、一艘在南海执勤、一艘维护保养、一艘训练,最后这艘也就是“辽宁”号。

  为了海洋权益,保卫祖国安全,不受外来侵略,避免来自海上的威胁和压力。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为不受来自海上霸权主义和军国主义强权势力的欺负和压迫。中国必须具备强大的海空军力量,在目前因该拥有6到8艘航母。其中必须具备拥有10万吨左右以上级别的电子弹射器核动力航空母舰4艘到6艘。

  2050年以前,不包括辽宁舰至少需要四艘,辽宁舰作为训练舰寿命大概会到2040年左右,毕竟舰体很老,三十年使用寿命也可以了,一艘新下水的常规动力滑跃起飞的新舰可以用到2050年之后,上海在建的一艘常规动力蒸汽弹射预计2022年服役,未来两艘肯定会上核动力电磁弹射加四代机,预计2020年开工第一艘,2025年服役,第二艘核动力也会再2030年之前服役,这样2050年之前有四艘可用,必要时辽宁舰也可以上,应对朝鲜半岛,东海,南海,台海是足够了,但是突破第一岛链还需要努力。

  所以说,我们也不必太过于着急,俗话说的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不好高骛远,我们不与别人攀比,我们只需要有能够保证自我领土不受侵犯的基本装备就好,震慑宵小的问题就交给“东风速递”们解决吧!平稳发展才是王道,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自己的道路,未来我们将会比别人走的更加长远!(作者署名:易五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