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这架苏27驱离北约F16保卫防长 曾占了中国便宜

2017年06月23日 17: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红色77”号苏-27SM驱离靠近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座机的波兰F-16

  6月21日,波罗的海又出事了。北约的一架F-16战机试图靠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座机图-154,但被护航的俄军苏-27战机驱离。

  这是继6月9号俄海军航空兵苏-27战机单挑5架美军飞机,以及本周一俄军苏-27以1.5米距离接近美国侦察机后,本月在波罗的海北约国家与俄罗斯的又一次对峙。如此密集的发生龃龉,其实也是当前双方关系的一个缩影。

  如果抛开政治不谈,昨天对峙中护航的苏-27倒是值得一提。

  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披露的视频画面和北约官员的话来看,此次为绍伊古护航的有2架苏-27,其中一架为“红色77”号。与此前大出风头的俄海军航空兵出动的苏-27P,此次护航的是苏-27的中期大修升级版——苏-27SM。

  去年,英国的“台风”战机也曾接近绍伊古的座机,但是被俄海军航空兵的苏-27P驱离

  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了解,这架苏-27SM在今年年初还部署在远东,距离中国黑龙江不到300公里。

  不过,“红色77”在今年3月和另外3架苏-27SM转隶西部军区空天军部队。一下从俄罗斯的最东,部署到了俄罗斯的最西端,这也才有了今天护航国防部长的一幕。

  这种轮换的一个大背景的是,俄军大量的苏-35S、苏-30SM战机服役后,许多战机进行了重新部署。以此次护航的苏-27SM为例,其原来在远东的航空团接收了2个中队约24架苏-35,以俄军当前(无力购新机)的情况,这些苏-27SM当然不可能直接退役。因此,相当多的苏-27SM就陆续被部署到局势持续紧张的俄罗斯南线和西线,如当前克里米亚的很大一部分苏-27就来自远东。

  今年3月,“红色77”转场到新基地的途中

  有意思的是,此次护航的苏-27SM不只是以前部署的地方离中国近,它身上的设备也和中国有很大关系。

  本世纪初,中国陆续从俄罗斯采购了100架苏-30战斗机。不过,这个采购可不是单纯的采购,而是等于半投资帮助飞机完善然后购买,这其中就包括火控系统。

  俄罗斯在为中国设计改进苏-30时发现,相关的技术完全可以用在苏-27上吗。回头再一看,苏-27也快老了,俄军也很久没进新飞机。于是俄罗斯就把苏-30MKK的成果用于苏-27的升级,后来俄军一共升级了4个中队约48架苏-27SM,升级后的苏-27SM大多部署在远东。

  俄罗斯从出口中国武器获得资金,促进了自身国防工业水平的发展

  苏-27SM的最大改进在于火控系统,火控系统是中国苏-30战机版本的升级版。因此,如果说中国出钱帮助俄军升级了苏-27SM可完全没毛病。

  升级后的苏-27SM与苏-30一样,也具备了出色的多用途能力,可以携带Kh-31反辐射/反舰导弹、各类对地攻击导弹、精确制导等等。但苏-27在俄军中主要还是负责制空,因此我们很难看到俄军的苏-27挂载对地武器。

  护航中的苏-27SM,挂载的是R-73和R-27两型导弹

  此外,苏-27S也能挂载RVV-AE主动中程空空导弹,但不能使用最新版的R-77-1导弹。而俄军采购的正是R-77-1,因此俄军的现役的苏-27中,除了最新的苏-27SM3,其它的目前都不具备使用主动空空导弹的能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