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4B护卫舰或装备相控阵雷达 垂发单元增至48个

2017年06月22日 16: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4A型护卫舰为中国海军主力舰之一,一直不太引人注目,没想到,一不留神,已有23艘服役,另有多艘在建,这款满载超4000吨的战舰,在各方面的性能相当不错,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该级舰依然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问题。

  从多方面传来的消息,现有的054A建造完成后,将开工建造新一代的054B,一个并不算意外的决定,054A弄已相当成熟,尤其是舰体本身,既便重新设计一款,也见得会比它更好,利用最新技术加以改进,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部分,从而加快进度与减少成本。预计新型的054B型还要再建造24艘以上,从而全面代替以前的旧式护卫舰。

  054B可能仅仅在054A型的基础之上,适当放大一点,满载排水量不超5000吨,全长135米左右,舰宽在16米以上,毕竟其定位为:多用途护卫舰,没有必要去追求更大的吨位。舰上设备进行全面的更新,从而让其性能足以秒杀美国得意产品的濒海战斗舰,由单纯的火力优势向全面的技术优势转变。

  现有的雷达系统已满足不了未来的需求,故而054B与原型的主要区别为:采用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以提升对目标的探测能力,为此舰桥可能会加高,突击,同时采用一体式隐身化桅杆,对外形进行隐身化方面的设计,这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

  同时,采用了综合电力系统和“全电推进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增大续航力,也可以降低噪音上,不仅可降低被潜艇发现的机率,也有助于搜潜系统工作。同时,也为未来加装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提供方面。

  武器系统方面,会取消反舰导弹发射系统,从而简化多型,战斗力也不会减少,反舰导弹将并入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垂发单元增加至48个,甚至更多。也许会一并更新导弹,新的反舰导弹,新的防空导弹,新的反潜助飞鱼雷,毕竟导弹也到了更新换代之时,更重要的是实现“一坑多弹”的技术,从而提高总载弹量。

  该级舰的主要任务之一:反潜作战,自然也得到加强。通过对机库进行调整,可以一次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从而提高搜潜能力,同时舰载的声纳系统也会得到更新,攻潜能力也不会降低。未来的作战是体系作战,故而它也会安装更好的电子系统,比如:数据链等,从而提高协同作战的能力。

  中国海军未来的水面战斗舰体系之中,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055型驱逐舰为主力舰,以防空作战核心,052D型导弹驱逐舰以防空为主,兼职反舰作战,054B则充当多面手,强调多用途能力,以较低的成本,以强调更多的数量。(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