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与乌克兰航天合作 乌提供一技术助中国登月

2017年06月22日 15: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透露,中国计划于2018年发射月球探测器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这次实验虽要克服诸多困难,但意义深远,它将成为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对人类未来在地外星球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希望在2030年人类登上月球,因此开始筹备相关技术与解决相关难题。消息灵通人士称,中国航天工业打算购买前苏联时期的登月科技,乌克兰的一家公司得到中国的委托,准备重建苏联当年的登月小艇引擎。这些技术可能是乌克兰最后的家底。

  美国与苏联在1960年展开登月竞赛,各自都有巨型火箭、载人太空船,以及登月小艇的研发。虽然美国抢先在1969年7月21日完成首次登月壮举,不过苏联并没有立即放弃,他们在随后几年还持续推动登月计划,一直到1974年,苏联的登月火箭N1型发生了灾难性的发射失败,彻底中断了苏联登月计划。不过他们的登月小艇则是一切准备就绪,只可惜没机会施展。

  资料图:苏联曾经开发的登月艇(左)与无人月球调查车(右)

  登月小艇虽然没有载人上月球,但是登月引擎有应用在许多苏联的行星登陆艇上,因此性能也经过实际考验。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中国航天工业准备打造新式的月球登陆艇,使用现代科技,例如:新式计算电脑、模组式飞行控制系统、以及新的太空船材料。根据协议,中国将把月球登陆艇的计划书、设计蓝图等概念性文件交给乌克兰。虽然中国航天登月计划是独立创作,但想白手起家实在太难,学习引进前苏联的经验可少走很多弯路,和乌克兰合作或许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中国军事武器有如的发展,可以说乌克兰是功不可没的,例如,瓦良格、发动机、空空导弹等等武器技术都是从乌克兰引进来的。中乌经过20多年军贸项目不断交易,中国一度借鉴学习这些技术以实现追赶,眼界日益开阔,实力日益提高,甚至中国某此领域已超越前苏联技术水平。

  资料图: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1990年代俄罗斯遇经济困难,向中国出售了俄国大量的精密工业技术,包括太空科技,因此几年后,中国的神舟飞船亮相有俄罗斯联盟号影子。据俄罗斯KM.RU网站报道,中国神舟飞船是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仿制品。对此,中国专家作出了回应,神舟系列飞船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容置疑,在航天领域,向技术先进国家借鉴、学习是国际惯例,但借鉴并不意味着直接抄袭。

  相信不久未来,中国航天工业将打造出新式的月球登陆艇,能运送更多的中国人踏上月球表面。(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