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枭龙战机有多强 能逼美重金引进新机模拟对抗

2017年06月22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了为对应中国出口有源相控阵雷达带来的挑战,美国决定引进幼狮BLOCK60模拟枭龙最新改进型,

  美国可能引进幼狮BLOCK60模拟枭龙最新改进型

  根据6月20日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私营防务公司可能会采购以色列飞机公司幼狮BLOCK60战斗机,用于模拟中国FC-1枭龙战斗机。

  幼狮BLOCK60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因此它可以模拟枭龙战斗机最新改进型-例如JF-17BLOCKⅢ,这个消息表明,美国空军及海军航空兵已经重视中国出口有源相控阵雷达带来的挑战。

  美军此前已经引进幼狮战斗机作为假想敌飞机,注意机头与题图的区别

  此后被F-16N替代

  这并不是美军第一次采购幼狮战斗机作为假想敌战斗机,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曾经向以色列采购了幼狮C2战斗机,并且赋予其一个正式编号F-21,用于模拟前苏联战斗机,由于采用了三角翼布局,因此幼狮战斗机飞行性能与前苏联米格-21相近,并且可以模拟高速飞行条件下的米格-23战斗机,后来考虑到前苏联已经换装米格-29、苏-27这样三代战斗机,所以美军用F-16N替代了幼狮/F-21。

  进入新世纪之后,美军将空中假想敌部队交给私营防务承包商来运行,例如机载战术优势公司(ATAC-Airborne Tactical Advantage Company),ATAC继续引进幼狮C2战斗机用于假想敌飞机训练,ATAC主要基地设在加州穆古基地,并且经常派出飞机到驻日美军厚木基地执行任务,从这个动态来看,ATAC的幼狮C2战斗机模拟应该是中国歼-8B系列战斗机,由于它采用了鸭式布局,因此也可以部分模拟中国歼-10战斗机,例如高空高速飞行状态。

  美国私营防务公司继续选择使用幼狮战斗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战斗机升级,幼狮战斗机模拟中国空军战斗机已经力不从心,所以在红旗空战之中,假想敌已经被F-15、F-16这样三代作战飞机替代,不过中巴联合研制FC-1枭龙/JF-17战斗机已经打开国际市场,意味着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很有可能会遇到这种战斗机,所以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感觉需要一种假想敌战斗机来模拟枭龙战斗机。

  美军认为枭龙战斗机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先进航空电子系统,包括先进火控雷达、玻璃化座舱、电子战系统,飞行员具备较好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更让美军担忧的是,中国已经批准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出口,按照国外媒体的报道,今年巴基斯坦开始生产配备中国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的JF-17BLOCKⅢ战斗机,这样意味着从今年起,国外用户就可以买到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枭龙最新改进型,西方国家对于国际市场有源相控阵雷达垄断已经被打破,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让枭龙战斗机具备更强作战能力,这让美军不得不直面这个挑战。

  枭龙战斗机作战能力较强
  KLJ-7A更是打破了西方国家在国际市场对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垄断

 

  根据美军经验来看,以往低档战斗机往往航空电子系统薄弱,飞行员态势感知能力差,美军凭借先进机载雷达可以轻松战胜对方,例如美军战斗机对付苏-22、米格-23这样前苏联早期战斗机,采取的战术都是先下降高度,利用复杂地波背景掩护自己逼近对方,自己可以凭借雷达掌握对方一举一动,然后看准时机,突然爬高,占据有利地位,这个战术面对枭龙战斗机就不行,利用先进机载雷达,枭龙战斗机可以探测到低空逼近的美军战斗机,这样在低空的美军战斗机反而处于不利地位,因此美军感觉有必要寻找配备了先进航空电子系统战斗机来模拟枭龙,所以有消息说美国私营防务承包商要引进幼狮BLCOK60战斗机。

  幼狮BLOCK60是幼狮战斗机最新改进型,它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以色列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具备较好探测性能,具备广泛空空和空地模式,为了配合先进的机载雷达,对航空电子系统进行了升级,配备了1553B数据总线,实现了机载系统的联网,同时座舱也升级为玻璃化座舱,采用一平三下布局,机载电子战系统也进行了更新,从机载雷达、航空电子系统和座舱界面来看,幼狮BLOCK60与JF-17BLOCKⅢ相近,可以较好模拟后者,从而让美军积累与这种先进战斗机相对抗的经验。

  幼狮BLOCK60是幼狮最新改进型
 它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

  美国下这么大力气引进幼狮BLOCK60战斗机,特别是配备了昂贵有源相控阵雷达,表明美军重视出口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带来的挑战,它让美军第一次在机载雷达没有明显优势环境中执行作战任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在航空电子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机载雷达更是一日千里,不但提高国产战斗机作战能力,也提高国产作战飞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同时也利于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