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扩充这支部队服役歼16 为何竟让美国顾忌

2017年06月22日 14: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国空军可能会组建专用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部队,提高防空压制和电子战能力

 中国空军可能会以装备歼-16电子战改进型为楔机,组建专门防空压制部队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空军即将装备歼-16电子战改进型飞机,以此为基础扩弃防空压制/电子战部队,美国空军需要对此感觉“惊惧”。

  在部队精简整编同时扩充防空压制/电子战部队,体现了中国空军这支部队的重视,而这个做法正是汲取了美国空军反面教训。

 F-4G是冷战期间美国空军最重要的防空压制飞机
  它和EF-111一直构成了美国空军冷战电子战机群的主力

 

  我们知道防空导弹出现之后,凭借其先进的战术技术指标迅速淘汰了高炮成为各国防空体系骨干和主力,为了压制对方防空导弹,各国研制了相应作战飞机,这就是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美国空军将装备这种飞机的部队称之为“野鼬鼠”部队,我们最为熟悉的野鼬鼠飞机就是F-4G反雷达攻击机,在冷战最高峰美国空军拥有三个联队F-4G战斗机,还有若干个EF-111伴随干扰机中队,这两种飞机构成了冷战时期美国空军防空压制/电子战作战飞机主力,并且在海湾战争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冷战之后,随着前苏联解体,美国受到威胁减少,加上隐身飞机强势崛起,美国空军认为不再需要太多的野鼬鼠飞机,于是将F-4G和EF-111攻击机退役,它们担负的任务交给F-16CJ战斗机来完成,不过F-16CJ不象F-4G那样配备有比较完整的辐射源定位系统,因此防空压制能力实际上要低于F-4G反雷达攻击机,令人惊奇的是美国空军并没有针对这个缺点进行改进,反而扩展F-16CJ战斗机的任务范围,让其挂载光电吊舱,能够执行对地精确打击任务。

  后冷战期间美国空军防空压制任务主要由F-16CJ战斗机担负,不过一般认为它缺少全向辐射源定位系统
  挂载光电吊舱执行任务的F-16CJ战斗机
  美国空军现在更加注重隐身飞机的防空压制能力

  不过美国海军航空兵对此持保留态度,舰载机联队之中的EA-6B电子战中队得以保留,并且能力进行了升级,不仅具备电子干扰能力,还可以发射哈姆反辐射导弹,在长期任务实践之中,美国海军航空兵认为现代电子战飞机越来越精密,并且防空压制难度也越来越大,对于电子战飞机、飞行员、战术、后勤保障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他们并不主张电子战飞机执行其他任务,在下一代电子战飞机EA-18G发展之中就强调这是一架专用电子战飞机,不会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等其他用途。

  美国海军航空兵保留了EA-6B电子战中队,并且成为美军唯一专用伴随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
  EA-18G仍旧坚持了专用电子战飞机概念

 

  美国空军很快就会自己的短视认为付出了代价,在科索沃战争之中,一架F-117A隐身战斗机被南联盟防空部队击落,战后美国空军总结经验教训就是当时缺少电子战飞机进行掩护,所以美国空军要借用海军航空兵电子战飞机提供电子干扰掩护,现在则强调让F-35具备防空压制能力,并将其作为F-35形成战斗力重要指标之一,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前不久美国空军举行的演习之中,F-35成功完成了多次防空压制任务,投放弹药攻击了51座防空导弹系统,摧毁了其中49座。

  从海内外媒体报道来看,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组建一些电子战飞机分队,可以执行伴随电子干扰任务,但是可能还是缺少野鼬鼠这样专用防空压制部队,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防空压制任务现在主要由配备KH-31/YJ-91反辐射导弹的苏-30MKK和歼轰-7A战斗轰炸机提供,但是这两种飞机都缺少专用辐射源定位系统,从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正反两方面经验来看,由于系统造价昂贵,加上对于维护保障要求,所以一般部队难以布署这样的专用辐射源定位系统,并且提供后勤保障,所以还是组建专用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要好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可能会以歼-16电子战改进型列装为楔机,组建专用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部队,例如防空压制/电子对抗作战旅,实现电子战飞机集中布署,统一训练、维护和保障,战时可以作战飞机大队的形式配置给战区空军,以提高战区空军对抗对方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的能力,中国海军航空兵舰载航空兵部队可能也会由目前师一级编制调整为旅级编制,未来应该也会在舰载航空兵旅之中增加一个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大队,以提高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似乎组建了一些电子战飞机分队
  不过似乎缺少专用防空压制飞机
  中国空军也应扩展隐身作战飞机的防空压制能力

  随着歼-20隐身作战飞机、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等作战飞飞机列装,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也可以发展这些隐身飞机防空压制,力求通过多种手段来压制对方防空系统,为我方攻击机群行动创造一个良好作战环境,正是因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防空压制/电子战飞机迅速发展,才让美国人都感觉惊惧。(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