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击落叙战机后又击落伊朗无人机 是逼普京出手吗

2017年06月21日 17: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月19日,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一架战机在叙利亚北部击落一架叙利亚政府军老旧的苏-22M战斗机。这引起了不少西方媒体的关注,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叙利亚地区进行军事干预的重大信号。

  一天之后,6月20日美军再次出手!美国空军当天又击落了一架来自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盟友——伊朗的无人机,地点同样在叙利亚附近。连续两天出手,击落的都是俄罗斯-伊朗-叙利亚这一阵营的飞机,美国人这是要逼普京出手吗?

  美国接连击落叙利亚、伊朗战机

  1架美军F/A-18E舰载战斗机6月19日在叙利亚北部击落了1架叙利亚政府军的苏-22M战机。这是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美军首次攻击叙利亚政府军有人战机。这架美军F/A-18E型战斗机来自美国海军CVN-76“乔治·布什”号航母搭载的第8舰载机联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6月18日18点43分左右,1架叙利亚政府军的苏-22M战斗轰炸机在叙利亚北部军事重镇拉卡西南处,攻击了亲美武装“叙利亚民主军(SDF)”。正在附近巡逻的1架美国海军F/A-18E战机对叙战机进行了警告。美军称,由于警告无效,F/A-18E战斗机用航炮将这架苏-22M击落,连空空导弹都没使用。

  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宣称,“击落行动”符合美军此前与叙政府军方面达成的行动准则,履行了国际反恐联盟的“集体自卫权”。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约翰·托马斯表示,此前他们已经向叙利亚政府军宣布了“国际反恐联盟”单方面划定的“冲突降级区”,是叙政府军飞机先擅自进入了“冲突降级区”并攻击了“叙利亚民主军”,美军及其盟友有权自卫。

  但是,叙利亚方面显然不同意美国人的说法。叙利亚政府发言人表示,苏-22M战机当时正在执行对恐怖组织的空中打击任务。而库尔德媒体则称,这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攻击了库尔德人组建的“叙利亚民主军”,破坏了“国际反恐联盟”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国际反恐联盟近几周在叙利亚北部频频空袭拉卡,亲美武装和美军已经围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大本营拉卡并将其封锁。

  给了叙利亚一点颜色看看的美军会就此罢手吗?很多人会认为,美军在击落叙利亚政府军的苏-22M战斗轰炸机后,应该不会再有大动作。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在击落叙利亚政府军苏-22轰炸机后仅一天,美军又在叙利亚南部与伊拉克边界附近的Al-Tanf小镇上空,击落了一架伊朗军方的“沙赫德-129”作战无人机,该无人机参与了叙利亚战斗的。

  这一次对伊朗无人机发起攻击的,是美国空军一架F-15E战斗机。事发地点在叙利亚南部,“沙赫德-129”无人机据称在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进行作战。美国空军的F-15E据称是从这一地区的军事基地起飞,是一种双重任务战斗机,该机既能够进行空战,也能够进行复杂的精确对地打击任务。而伊朗“沙赫德-129”无人机可以携带4枚小型空地导弹,能够在空中长时间飞行,在合适时刻攻击地面目标。

  俄罗斯威胁把美军战机视为目标

  美军接连击落叙利亚和伊朗的飞机,最不高兴的当然是叙利亚和伊朗背后的大哥——俄罗斯。

  当美军宣布击落一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后,莫斯科方面发出愤怒谴责。俄国防部甚至威胁称,将跟踪在幼发拉底河以西的任何飞机,包括美军的飞机。

  俄罗斯威胁要把在叙利亚空域飞行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飞机视为目标,这个迹象表明该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俄国防部表示,俄方还将退出俄美之间旨在避免在叙利亚发生空中冲突的一项协议。放在一起看,这些举动突显叙利亚战争可能变成一场涉及面更广的国际冲突的引爆点。

  美俄紧张升级之际,伊朗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IS)目标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突显德黑兰、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在加紧努力,力求影响这场已持续六年的内战。

  俄罗斯采取上述举措之前,莫斯科方面愤怒谴责叙利亚政府军战机被击落事件。自2015年出兵叙利亚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是叙利亚领导人、俄罗斯在中东的长期盟友巴沙尔的主要“后台”。

  “在幼发拉底河以西被发现的任何飞机,包括国际联军的飞机和无人机,将被地面和空中的空防力量作为空中目标跟踪,”俄国防部表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在叙利亚加大军事行动力度的美国表示,将继续对叙利亚境内(包括幼发拉底河以西)的ISIS展开作战行动,但如果有必要,将调整飞行任务,以避免与叙利亚和俄罗斯部队发生对抗。

  美国人似乎也意识到,这么弄下去,俄罗斯必然会忍不住出手。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上将表示,五角大楼正试图重新确立“避免冲突”协议,该协议使叙利亚上空的俄罗斯和美国战斗机不会相互开火。他说,双方继续推进打击ISIS的战役是至关重要的。

  这位海军陆战队上将还捍卫了击落叙利亚飞机的决定,称此举是出于自卫。五角大楼称,当时这架飞机在一支库尔德民兵附近投掷炸弹,而华盛顿支持这支民兵在拉卡(Raqqa)——ISIS事实上的首都——与这个恐怖组织作战。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这是美国领导的打击ISIS联军首次连续击战机,还有,近期美国在叙利亚东部几次针对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采取行动。

  莫斯科表示,美方的攻击行动是对国际法的蔑视。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除了违反国际法准则的侵略行为以外,这种行为又是什么呢?”

  美国则媒体担心,特朗普总统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及其国际盟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将会把美国再次拖入一场“战争泥潭”。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