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南海并未对中国让步 今年巡航时间将增加50%

2017年06月21日 14: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5月27日,美军“杜威”号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在南海举行联合训练。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科特·斯威夫特近日对媒体证实,自特朗普上任后,尽管美国继续出动军舰在南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但美国军方对这一战略说得比以前更少了。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也表示,美国是在奥巴马政府主政期间开始宣传这类行动的,部分原因是为了让亚太地区盟友安心。而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有关方面决定不讨论‘自由航行行动’”。

  虽然在舆论上开始保持低调,但斯威夫特同时强调,2017年,美国各军舰累计将在南海航行900天以上,比此前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每年600-700天平均水平,要高出300天左右。他进一步表示,奥巴马与特朗普“两届政府之间的‘航行自由’政策是一致的。”

  确实,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有媒体报道的美军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目前仅有一次,就是5月24日,“杜威”号导弹驱逐舰驶进我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以内海域。实际上,在少有媒体关注的其他时间,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LCS濒海战斗舰等舰艇在南海海域是“你方唱罢我登台”,联合演习、日常训练、海上巡航等活动基本没有间断。

  图说:今年4月15日,美军搭载MV-22B“鱼鹰”飞机的“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在南海开展训练。

  美军在南海长期部署有至少1艘核动力航母

  今年在南海海域最受关注的美军军舰当属“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该航母自1月5日从美国圣迭戈港出发,开始执行本年度亚太部署任务;2月18日,航母编队进入南海海域进行所谓“例行巡航”。

  3月-4月,由于半岛局势紧张,“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被短期部署到半岛附近海域,先后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韩国海军进行了海上联合军事演习。随后,该航母群再次返回南海海域。也就是说,在今年截至目前的6个多月里,“卡尔•文森”号航母群有1/3的时间在南海出没,不到2/3的时间分配给了半岛周边海域、西太平洋和澳大利亚附近海域。

  在“卡尔•文森”号航母6月5日启程返回圣迭戈港后,接替它出现在南海的是以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为母港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6月13日-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排水量最大的军舰、准航母“出云”号,高波级导弹驱逐舰“涟”号,与“里根”号航母在南海进行了联合训练。

  图说:“涟”号驱逐舰(近处)、“里根”号航母(中间)、“出云”号准航母在南海联训。

  美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在“卡尔•文森”号航母启程回国同日表示,美海军近期派遣“尼米兹”号航母从华盛顿州海军基地出发,前往西太平洋地区,以取代“卡尔·文森”号对半岛、南海等区域实施警戒。美国媒体则透露,“尼米兹”号航母7月将赴印度洋,与日本和印度举行联合军演,之后将前往波斯湾。也就是说,尽管“尼米兹”号“业务繁忙”,仍可能“不辞辛劳”地到南海显示一下存在感。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LCS濒海战斗舰在南海更为活跃

  除了航空母舰,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LCS濒海战斗舰在南海更为活跃。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抵近我国南沙岛礁,执行所谓“航行自由”任务的主力军舰,经常会受到中国海军2艘军舰(1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或者2艘护卫舰)的“热情接待”。

  而LCS濒海战斗舰首舰“自由”号(LCS 1)从2013年3月开始首次被部署到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这些年来,“自由”号、“沃斯堡”号(LCS 3)、“科罗拉多”号(LCS 4)先后进驻樟宜海军基地,其主要任务就是“巡航”南海。

  例如在2015年5月11日,“沃思堡”号濒海战斗舰出现在我国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盐城舰(舷号546)对其进行了近距离查证和监视。

  图说:盐城舰(后方远处)对驶近南沙群岛附近海域的“沃思堡”号进行查证监视。

  此次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表达的意思非常清楚,美军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在特朗普上台后不是会减弱或者停止了,反而是要大幅度增加施行频率,提高航行时间。只是美军采取了“少说多做”的策略,避免给媒体炒作的机会,很可能也有不让白宫表面上“难做”的意思。

  目前,我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建设已基本完成,解放军据此保卫领土、领海主权,捍卫国家权益将更加有力。据军报近日报道,海军原正团级南沙巡防区已升格为正师级水警区。编制的扩大意味着可以部署更多军舰。预计南沙水警区会下辖导弹护卫舰大队、导弹快艇大队、岸防炮兵分队、防空分队等,056/056A轻型导弹护卫舰可能是该水警区的主力军舰。

  056轻型护卫舰将负责南沙岛礁相关海域的日常巡逻,052D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大家伙”则经常正常战备巡逻。一旦我军情报监视系统发现美军军舰有抵近侦察、骚扰的动向,这些大小驱逐舰、护卫舰将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对美军舰实施查证、监视、驱离。这也是经过四五年摸索后,中国海军形成的一套应对美军舰“航行自由”行动的办法。

  图说:056轻型护卫舰泸州舰在南海实弹发射反舰导弹。

  南海作为美国认定的全球重要航道必经海域之一,其战略价值毋庸置疑。同时,美军在东南亚虽然有不少盟友,但仍未获得除了新加坡樟宜基地之外的军事基地。所以无论是哪届政府上台,美国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有实质性的“让步”。我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的保护和维护,必须,也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