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曝中国神秘微波暗室 歼20与FC31隐身都离不开它

2017年06月21日 10: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在官方媒体报道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无人作战飞机项目攻关团队的视频中,曝光了FC-31鹘鹰(俗称歼-31)隐身战斗机的缩比模型在一个墙壁上类似“钉板”的神秘房间进行测试的画面。而这个神秘房间就是“微波暗室”。这种实验室将在歼-20、FC-31鹘鹰等隐身战机研发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能大大提高中国四代机的隐身设计能力。

  (图)官方媒体报道的关于沈阳所的宣传视频中,出现了FC-31在微波暗室进行测试的画面

 

  关于沈飞的微波暗室,2011年出版的《情志蓝天——记航空气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天》一书中提到,“十五”期间,孙聪任所长时,认为隐身技术是未来新机种设计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提出建“隐身暗室”,需要几千万,当时国防科工委无计划,他自筹资金开始建造,后来国防科工委支持了部分经费。如今该实验室已经建成,并开始承担型号任务,这使得601所的隐身设计能力提高了一大步。书中的“隐身暗室”实际上就是指“微波暗室”,而此次曝光画面,有可能就是在这座实验室里面拍摄的。

  (图)《情志蓝天——记航空气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天》一书的影印截图

 

  所谓“微波暗室”,也称吸波室或电波暗室。由于微波也有光的某些特性,所以借助光学暗室的含义,故取名为微波暗室。微波暗室按用途可分为天线图测试室、雷达截面测试室、电磁兼容(EMC)测试室、电子战(对抗)测试室。这其中,雷达截面测试室,主要用于测试舰船、飞机、导弹(火箭)、车辆等反射截面积。

  微波实验室内壁上类似“钉板”上的“钉子”,实际上是由吸波材料做成的棱锥,可以防止测试信号反弹向待测物,还能将被测物与外界无线电信号相隔离。在这种房间内测试时,当电磁波入射到墙面、天棚、地面时,绝大部分电磁波被吸收,而透射、反射极少,可以制造出一个纯净的电磁环境。如果有了大型微波暗室,各种目标就可以放进这个暗室吊在空中,进行包括电磁评估、雷达反射截面积等各种测试。其中最重要的一种试验是用不同波段的雷达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测量它们的雷达回波,精准地测量出雷达反射截面积,测试隐身飞机的隐身性,验证设计的准确性。

  (图)图为小型微波暗室一角

 

  由于技术难度大、建造周期长、花费成本高等因素,世界上拥有大型微波暗室,尤其是可容纳全尺寸样机的微波暗室国家屈指可数。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微波暗室包括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电子实验室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沃尔斯堡的微波暗室。

  (图)F-35A战机在微波暗室里进行电磁评估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沃尔斯堡的微波暗室,早在1987年就开始运转,该实验室主要用于航电设备无线电整合。诸如两种型号的F-111、多种型号的F-16等等飞行器系统都曾在那里进行电磁评估。最近在那里测试的是F-35A。在2010年8月,F-35完成了第一轮测试,比计划提前9天,验证了系统的电磁兼容性。在测试过程中,F-35上的射频天线用作定位、导航、卫星通信、语音通信、数据链、情景意识、着陆以及类似评估,确定在最小程度的干扰下能够与机载发射机协同工作。

 

  (图)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在位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电子实验室测试
图7/7(图)事实上隐身飞机的隐身设计、材料验证、效能检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 不仅要进行像微波暗室这样的内场测试,还要进行外场测试,图为歼-20全尺寸样机在外场进行隐身测试

  2016年7月,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在位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电子实验室进行测试,该项测试是为了评估飞机的电子作战系统。(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