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第5艘071登陆舰下水 码头泊位都不够用(图)

2017年06月21日 09: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月12日,上海海事局发布沪海航〔2017〕306号航行通告,黄浦江沪东中华船厂6月15日1715时至1830时有新船H1742A下水,船长210米船宽28米,在浦东侧船坞出坞后靠浦东侧2号码头,届时船坞上下游各1000米向浦西侧350米水域禁止通航,联系频道VHF06请过往船舶注意。

  就在16日下午,按照计划,由沪东中华船厂建造的新一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上海顺利下水,转而进入到靠泊舾装阶段。据了解,这是该型船的总第5艘

  自2007年底首艘071型登陆舰服役以来,目前已经陆陆续续服役了4艘,伴随着新一艘的下水,根据卫星图显示,下一艘,也就是第6艘的分段已经在船坞边的堆场内准备完毕,即将入坞搭建。

(第五条综合登陆舰下水热血老年摄)

  结合此前的报道,本次下水的071型登陆舰大约是在2016年年底一艘38000吨化学品船出坞后紧接着入坞建造的,船坞周期在6个多月左右。按照一年左右的舾装以及试航时间推算,2018年年中,该舰将正式加入海军作战序列,和早前服役的沂蒙山舰一样,都将服役于海军东海舰队。根据071型的建造计划,一共将建造超过5艘,其余几艘的分配还得等其建造完毕后才能下定论。

(第五条综合登陆舰下水热血老年摄)

  在两栖登陆舰艇的力量建设上,近几年来东海舰队在不断补课,除了071型船坞登陆舰外,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还在近两年内先后接收了6条072A型坦克登陆舰。此外,为071型登陆舰适配的726型气垫登陆艇在解决了发动机问题之后,已经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南海舰队新接装的3条已经在新闻节目中曝光,目前为东海舰队建造的数艘726型气垫艇则还在船厂内,预计不久后将陆续交付。

  登陆舰艇的大量服役,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码头停泊数量的饱和。东海舰队登陆舰部队的主要码头基地有两个,其中位于上海的基地已经是饱和状态,所以新服役的沂蒙山舰一直是借用其他部队的码头停泊,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位于玉环的基地则是一个新营区,投入使用不久,目前是驻扎着一个登陆舰大队,存在着扩建的条件,但尚未出现扩建迹象,随着第二艘071型的即将服役,未来东海舰队确实要在登陆舰艇的码头基地上下一番功夫。同时为了方便气垫艇的上岸保养,参照南海舰队的模式,新建一个气垫艇综合保障基地也需尽快提上日程,并且基地的选址要尽量靠近原先的舰艇码头,方便战时的快速装载。

  最后,希望吨位更大、航程更远、作战手段更丰富、现代化程度更高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尽早加入中国海军的行列,担负起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任。(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