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威风近百年已雄风不再 与华开战将遭重大伤亡?

2017年06月20日 09: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将搭载F-35称霸海洋美军“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将搭载F-35称霸海洋

  从前,美国曾拥有一支庞大而世界第一的军队,在许多甚至大部分领域拥有领先对手的优势。如今,美国军队已经完全失去了昔日的雄风。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7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世界局势的不断恶化,对于美国军事力量的需求在持续增长,可与此同时,美军的整体实力却在下降。美国五角大楼的文职和军方领导人都公开表示,美国现在面临着五大战略威胁:俄罗斯、中国、北韩、伊朗和全球恐怖主义。与前两个威胁中的任何一个爆发冲突都会构成重大战争,所以,美军越来越感到自己的军事力量不够用了,一旦发生战争美军可能会遭遇重大伤亡也很难获胜。

美军装备仍然先进但实力早已不再遥不可及美军装备仍然先进但实力早已不再遥不可及

  当冷战成为过眼烟云之后,美军迅速调整了战略,将美军规模建设的目标调整为打赢两场近乎同时发生的重大地区突发事件。这一调整体现了军方这样一种看法:即最有可能出现的威胁来自像北韩、伊拉克和伊朗这样的地区行为体。美国军方的设想是,每一起重大地区突发事件需要部署的军人数量与当时刚刚结束的海湾战争差不多。因此,要应对两场重大地区突发事件,美国军队只需要拥有10个陆军师、两三个师级规模的海军陆战队远征队、11艘航母、120艘大型水面作战舰只、38艘大型两栖作战舰、200架战略轰炸机、60个战术战斗机联队、400~500辆坦克、250架军用运输机,以及大约75艘海上补给船,就足以完成打赢这样两场战争的目标。但过了不几年,美军发现自己完全错了,因为上述力量根本不可能与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对手较量。

现在世人最关心的就是这个命题 这是否就是答案呢?现在世人最关心的就是这个命题 这是否就是答案呢?

  如果因亚洲海洋争端和地缘政治争夺而爆发战争,谁能赢?在10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毫不含糊地支持美国获胜。虽然今天的胜算系数依然偏向这个超级大国,但赢得这场战争的成本无疑将会很高,以中国现在的实力而言,其对美国能够造成的伤害,再也不是早前的无关紧要或者被接近忽视。同时多数分析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因意外而爆发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恰恰是因为其后果很严重。中美爆发战争将会分裂整个世界,导致全球经济陷入瘫痪,当然两国也会两败俱伤。因此,这是一个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形,虽也不能完全排除,但是概率不再是早前那么大。那么,在战争的情形下,中国能跟美国抗衡吗?有西方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说,中国优先考虑的重点是能“给美国以足够的伤害,迫使美国不愿介入”。

中国努力建设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足以令对手畏惧中国努力建设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足以令对手畏惧

  当然,西方对中国近年的军力发展也不可漠视,因为中国近年致力于做海洋强国,海军建设成为重中之重。从2013年开始,每年有大批军舰建设和下水,沿海已形成三大海军舰艇生产基地。有媒体统计,仅2016年入列的大型军舰即达20艘,相当于装备一个中等强国的海军。虽然建造数量与前几年大体保持稳定,但现代化、高性能军舰的比例大幅增加。根据美国战略研究所2015年的统计,以海军主战舰数量和总吨位计算,解放军拥有的大型主力军舰总共约450艘,总吨位超过113万吨,位居世界第三。另据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目前沿海各大船厂还在建造多艘新型军舰,这些在建军舰,最受关注的除了首艘国产航母001A外,就是055型第四代导弹驱逐舰。据悉在信息化能力和电子作战能力上,055型驱逐舰达到了中国海军作战舰艇的阶段性顶峰。

中国军事实力也早已不再是吴下阿蒙中国军事实力也早已不再是吴下阿蒙

  尽管中国已经事实上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崛起,但毋庸争辩的事实告诉大家,中国的军力、经济实力和争取盟友的能力都还弱于美国,中国如果当前与美国发生冲突并非明智选项。但是中国最大的法宝就是决心,虽然中国并不想与谁发生冲突,尤其是不想同美国发生战争,但现实是如果中美开战,唯一的情况就是美国逼到了家门口,所以中国只能被迫一战。但这个时间节点不好确定,不过时间越接近2025年,美军获胜将更困难。更重要的是,中国对于战争爆发会慎之又慎,然而一旦战争开始,中国一定会奉陪到底,而且中国承受战争损失的能力也会高于美国,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