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只会山寨别人?看完美苏怎么做就明白了

2017年06月20日 12: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空工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参考之一,中国正在迅速的崛起,因此各型号飞机的研发也在一步步展开,第一型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第一款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的试飞,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的快速发展,无不透漏着中国航空工业骄人的成就!但是近年来,质疑中国靠山寨仿制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多。这些声音把中国科技能力的发展说的一无是处。

  其实仿制是每个国家航空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你科技储备贫乏的发展初期,如果你想当吃螃蟹的第一人,那么你就要走无数的弯路,错路。而仿制却是一条可行现实的发展捷径。即使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航空发展的过程中,也全都尽一切可能去获取其他外部的科技力量作为参考,以进行自身的发展。

  从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开始,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空军战机的军备竞赛上就一直没有停歇过!朝鲜战争时期,苏联的米格15与美国的F-86在朝鲜半岛上就进行过初次的比试,然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两款战斗机从气动外形的设计上来看其实非常接近。

  米格15和F-86之所以相像,其实是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的“爹”!那就是二战末期德国研制的Ta-183型喷气式战斗机。苏联攻入柏林后得到了Ta-183的全套设计图纸,而美国则占领了德国准备生产Ta-183的生产工厂。之后两个国家分别开始设计制造自己的喷气式战斗机。

  虽然不能说美苏两款战机是完全的仿制德国技术,但是其设计过程中必然借鉴了其某些特点,否则美苏两国不可能如此快速的发展出自己的第一型喷气式战斗机并运用到即将到来的朝鲜战争中。因此说美苏喷气式战机能有今天的发展,其实也是从山寨开始起步的!

  苏联在米格15的基础上又相继改进发展了米格17、米格19、米格21等型号,由于当时我国与苏联关系友好,因此我国的歼5、歼6、歼7三款战斗机也是源自苏联这三款发展而来!

  随着美苏军备竞赛的升级,战斗机的超音速性能显得越来越重要,于是可变后掠翼型战斗机诞生了。由于当时的设计思路和科技条件影响,尽管可变后掠翼面临很多诸如操控性、复杂性、故障率、重量加大等缺点,但是在提升战机超音速飞行性能上却起了不小的作用。

  美国的F-111于1962年开始设计、1964年试飞、1967年定型交付使用。而苏联的米格-23战机则于1967年开始试飞、1969年定型生产。事实上苏联在设计米格23的时候确实详细分析了当时美国F-111在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经验教训,但是两种飞机的气动外形等设计主要还是风洞试验得出的结论,而米格23一改之前机头进气的风格也是为了在机头装备新型火控雷达而改变成了两侧进气。

  所以说并非外形相似就一定是山寨的结果,很多情况下一定时期设计出的东西受制于当时的科技等环境影响,产生相似性是经常有的事情。

  外界曾有传言,美国的F15仿制了苏联的米格25战斗机,这两款战机单从外形设计上来看确实也很想像,虽然F15比米格25设计研发要晚,但是事实上米格25的技术资料保密非常严格,美国人确实一直想去获取,但是从来没有得到有用的东西。米格25服役之初美国严重高估了其性能,直到1976年俄罗斯一架米格25叛逃之后,美国才真正了解了其战机的具体技术,而此时美国的F15已经服役很多年了。

  俄罗斯目前的主力战斗机全部是在苏-27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进,而我国也在其基础上研制出了歼-11B等型号。其实中国仿制苏-27并不丢人,因为从歼-11B的诞生开始,中国便正式跨入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生产研发国(俄罗斯称为第四代),而后我们在其基础上进行的歼11BS双座教练型、歼11BH海军型以及最新的歼11D、歼16等型号,都表明我们具备了与俄罗斯同等的战机升级发展水平。

  这在舰载型歼15的身上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早前俄罗斯曾拒绝卖给中国苏33型舰载机,但是歼15的成功服役,估计已经让俄罗斯人肠子都悔青了。虽然在发动机方面中国较俄罗斯还相对落后,但是在航电和雷达技术上,其实我们是有许多长处的,因此对于苏-27的仿制更多是在发动机和气动外形上,而航电雷达等设备,歼11B之后的系列其实已经从苏27上脱胎换骨了!

  最近有文章称歼20仿制于俄罗斯早年下马的米格1.44,如果仅仅从气动布局上来看,似乎有点道理,但是如果从正面看进气道的话,也许又有人该说歼20仿制了美国的F35。从米格23与F-111、苏-24与F-15的相似性我们可以知道,其实很多外形设计具有相似性是很正常的事情,并非所有的战机外形相像就一定是山寨!米格1.44和歼-20可以说根本就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隐身性上根本无法相比,进气道上更不一样,而F35的技术,美国怎么可能那么轻易让中国得到?

  有人说日本工业发达,科技先进,那么我们来看看日本的战斗机发展到底如何?日本目前国内唯一能生产的F-2战斗机是一种F-16的完全仿造型,日本所做的唯一亮点就是改了个雷达罩子换了个国内生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然而F-2在投产后的造价神一样的达到了1.6亿美元,几乎赶上了现在F-35的价格,同样的F-16在2005年公布的价格仅有2000万美元。

  印度“自行研制”的LCA战斗机服役又延期了,自1983年开始,至今已经过去了32年了,一架战斗机从研制到投产前后历时三十多年,这在航空史上实属罕见。虽然号称是自行研制,但是仔细看会发现LCA在外形设计上其实借鉴了法国的幻影2000,即使如此LCA还是一拖再拖,主要原因还是航空工业落后,现成的飞机放在那里给研究,你就是仿不出来,这能怪谁?

  “讽刺的是,当印度还在为研发国产第三代战斗机而奋斗的时候,中国已经研发出隐形的歼20和歼31战斗机。

  其实纵观美俄等超级大国的现代战机发展,最初其实都是从仿制开始的,仿制后进行型号的延伸发展,最后加入自己的东西,然后一点点积累,最终形成了完善的航空工业设计和生产领域。即使是仿制,也不是照葫芦画瓢般的谁都能仿,这也都需要航空工业有了一定的发展水平后才可以实现。所以我们不要对中国航空发展进行过多的苟责,因为仿制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一条快速提升的捷径。关键的东西是仿制后的技术如何为我所用,能否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多的升级,能否为将来新的研究和设计提供参考。

  其实从歼20上就体现出了这一点,我们暂且不去考虑歼20将来与美国F22俄罗斯T50之间的性能孰优孰略,单从能在短时间内从仿制第三代战机到正式跨入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发跨度而言,我认为中国的航空工业,在可见的将来,一定会具有与美俄比肩的实力!(作者署名:军事晓家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