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打不起高科技战争?工业增加值已是美日总和

2017年06月19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用一系列行动来“组团”巡航中国周边海域,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却并不是那么出色的。而相对而言,无论是中国海军还是中国空军都拥有轻松“干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不过相对而言,近年以来欧洲和俄罗斯的海军却是削减的厉害,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为海军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烧钱的军队,如果说陆军烧钱能力是1的话,那么空军烧钱实力就是10,海军至少是100!也正是因为如此,海军的装备数量不像空军,陆军一样成千上万,即使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战斗舰艇也不到200艘。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无论是建造还是维护,海军都是一个非常烧钱的军队,即使是以美国6000亿美元的军费,也承受不住这种大规模的建造。

  近年来,西方媒体就中国是否能支撑得起现代化作战需要的财政和技术能力进行了广泛讨论,例如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称,中国到底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中国军力的迅速现代化令全世界瞩目,但实际上,中国打不起一场真正现代意义的高技术战争,实际上,中国虽然装备了一些先进武器,但是解放军严重缺乏现代战争的经验,“先进”的武器也基本没经历过实战检验,更加重要的是,现代战争对财力要求极为苛刻,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持续42天仅美军耗资就高达600多亿美元,日均耗资近百亿元人民币。

  现代海军有多么烧钱呢?以美国的航母战斗群为例,一支航母战斗群包括1艘航母,2艘巡洋舰,4艘驱逐舰,一艘补给舰和2艘攻击核潜艇。一艘航母价格为140亿美元,2艘巡洋舰价格为60亿美元,4艘驱逐舰价格为80亿美元,一艘补给舰10亿美元,2艘攻击核潜艇40亿美元,总计350亿美元。除此之外还要加上50架F35战机,15架UH60反潜直升机,5架E2D“鹰眼”预警机和5架FA18G电子战机。

  仅这些飞机的价格就超过了100亿美元,一支航母战斗群的总造价在450亿美元左右,虽然中国航母战斗群的价格低了不少,但是在002号航母服役以后,单价也不会低于200亿美元。美国海军拥有11支航母战斗群,9支两栖打击群,11艘航母,9艘两栖攻击舰,17艘两栖船坞登陆舰,15艘巡洋舰,65艘驱逐舰,62艘核潜艇和24艘大型补给舰。这些战舰的制造费用加起来超过一万亿美元,维护费用也得每年近千亿美元,美国海军用三十年才攒起来了这么多家底,可见海军是一个多么烧钱的军队。

  而除了战舰费用以外,弹药费用也是要命,一枚标准6造价就高达450万美元,把“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120个坑填满就需要至少5亿美元,如果是装填“标准3”,填满则至少需要30亿美元,以一枚“标准3”2500万美元价格来对比,要知道标准3重量为1.5吨,而1.5吨黄金的价格才2400万美元。美媒称,就算以美国的雄厚财力,都对现代战争巨大的耗费感到力不从心,从2001年到现在,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争中烧掉了1.6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16年外汇储备的一半。

  军事专家表示,毋庸置疑,中国军力距离美国尚有不小距离,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就像美国说的那样是纸老虎,作为史上最强的工业国家,中国在2015的工业增加值就顶得上美国和日本的总和,如此巨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如果转化为军工产业,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将是无法想象的。军事专家称,美媒嘲讽中国打不起现代战争完全是戴着有色眼镜的偏见,事实上,中国的战争动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位,军事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在部分高精尖领域还走在世界前列。(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