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最强劲敌首飞 曾击败歼10拿下亚洲地区首单

2017年06月19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JAS-39“鹰狮”战机是欧洲三种三代半战机之一。在出口市场上,鹰狮的实力可不容小觑,就在出口缅甸的枭龙战机首飞不久,“鹰狮”战机家族的改款JAS-39E首飞成功,这将是枭龙战机最强劲的对手。

  6月15日,在萨博公司位于瑞典林雪平的试飞机场,机号39-08的JAS-39E型战斗机第一架原型机完成了首飞,该机去年5月18日下线时曾广受关注,原计划E型原型机会在去年年底首飞,此次首飞已经比原定计划迟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JAS-39E型战斗机堪称是鹰狮家族中改进幅度最大的一个型号。其最大起飞重量从C/D型的14吨增加至了16吨,内油携带量增幅达到了40%,对一款轻型战斗机而言,大幅增加航程和作战半径会让它在和欧洲其他两种三代半战机以及市面上主流的三代改进型战机的竞争中更具优势。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JAS-39E型和计划研制中的双座F型,采用了通用电气公司为其专门研制的F414G(也叫F414-39E)型涡扇发动机,其最大推力达到了98KN级,比起JAS-39A/B/C/D型所用的沃尔沃RM12(F404瑞典授权生产型)的80KN级增幅达到近20%,这让JAS-39E战机能够以1.2马赫实现超音速巡航,这在三代半战机中堪称是独门绝技。

  航电系统的升级幅度同样巨大。雷达方面,意大利塞莱克斯-伽利略公司的“渡鸦”(Raven)ES-05有源相控阵雷达取代了爱立信/费伦第的PS-05脉冲多普勒雷达,还采用了前视红外系统加强战机的态势感知能力,其电子战套件也经历了巨大的升级,首飞图片上可看出JAS-39E的翼尖挂架整合了新的电子战吊舱。

  (ES-05有源相控阵雷达)

  这款升级幅度巨大的鹰狮战机,已经获得了瑞典空军和巴西空军的青睐。2013年1月17日,瑞典政府宣布它已正式批准了瑞典武装部队购买60架JAS-39E“鹰狮”战斗机,首批飞机将从2018年开始交付,2027年之前实现完全作战能力。同一年,巴西空军F-X2项目也宣布花落JAS-39E/F型,计划购买36架。

  比起常年在军售市场上吆喝个不停的阵风战机,鹰狮战机已经有不少的出口用户。除了瑞典空军之外,匈牙利和捷克两个前华约阵营空军以租借形式成为了鹰狮的用户,而南非空军和泰国空军都购买了JAS-39,值得关注的是,泰国空军在购买“鹰狮”之前,外界曾普遍认为会购买中国的歼-10战机。

  (泰国空军的鹰狮)

  在亚洲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口碑后,萨博公司也计划将JAS-39E向印度等国出售。这款战机可以使用欧洲、美国主流的武器系统,如MBDA“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和其他的美制机载武器系统,在枭龙战机出口巴基斯坦时,巴方曾有意采用意大利塞莱克斯-伽利略公司的机载雷达,但后来中方推出了KLJ-7V2雷达和SD10A空空导弹的套装组合,最终才采用了后者。

  比起枭龙战机家族中的Block1型和Block2型, JAS-39E“鹰狮”的优势十分明显。其机腹拥有三个大型挂架,为此该机主起落架变成了收放在机翼中,其典型空空超视距挂载方案中可同时携带5枚流星导弹,再加上无缝兼容欧美机载武器。这是枭龙战机不具备的优势,而采用AESA雷达的枭龙Block3型战机尚未首飞。

  当然有人肯定会说,“魔改”款鹰狮的单机售价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枭龙战机依然具有性价比优势。但即使是亚非拉一些枭龙战机的目标客户,引进新型战斗机依然是需要通盘考虑政治、军事和经济各种因素,特别是一些长期使用欧美战机的国家,枭龙战机看似是成体系提供给客户,也需要看到客户要将原有战机及其后勤体系全部更换。

  (出口缅甸的枭龙战机,摄影:@酒色财气吕洞宾)

  如此劲敌的出现,对枭龙项目来说也是一个好事,毕竟可以让其后续改进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