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甩了沙特转向卡塔尔或将驻军2万 中东是否要变天

2017年06月19日 12: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中东局势的发展让人有点无法理解,上周沙特突然带着一帮兄弟宣布和卡塔尔断交决裂,还将卡塔尔开除出了海合会,紧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谴责卡塔尔支持极端主义,还表示围堵卡塔尔的计划是他在5月份访问沙特的时候确定的;眼看着卡塔尔要众叛亲离,外界感慨又一个国家要倒下的时候,事件竟然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图]特朗普真的是中东这场戏的总导演吗?

 

  首先是卡塔尔遭到围堵后,伊朗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橄榄枝。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官员证实,6月11日伊朗向卡塔尔派出了5架飞机,送去了当地急缺的食物,帮助卡塔尔稳定市场物价,但是卡塔尔拒绝了伊朗更进一步的好意。

  紧接着就是6月13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土耳其向卡塔尔派出了军事代表团,并将准备向卡塔尔驻扎军队,而就在不久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了两项法令,将向卡塔尔增派大约3000人的驻军;与此同时,今天又传出卡塔尔向美国订购数十架战斗机的消息,不过这不是今天要说的重点。

  今天的重点是最让人意外的是巴基斯坦,在表示不会和卡塔尔断交之后,巴基斯坦或许再次表现出了更进一步的站队行为,根据土耳其《曙光报》的报道,巴基斯坦将向卡塔尔派遣一直2万人的军队,以保护卡塔尔。

  [图]土耳其媒体的报道,如果属实,这个消息确实很让人意外

 

  事实上,再从巴基斯坦表示不会跟随沙特宣布和卡塔尔断交之后,就有不少人有疑问,巴基斯坦不是和沙特的关系非常好吗?沙特不是巴基斯坦的金主吗?怎么会有这种操作?

  其实巴基斯坦作出这样的决定,最重要的考量就两个字:平衡。

  [图]作为相对能打的部队,巴基斯坦军队若驻扎卡塔尔,沙特的顾虑要多多了

 

  对于巴基斯坦来讲,沙特是他重要的金主,但不是唯一的金主,卡塔尔同样也是金主之一。对于巴基斯坦而言,沙特的经济援助,比如1998年南亚核危机,巴基斯坦被制裁后沙特每天免费赠送5万桶石油,就如雪中送炭的话,卡塔尔那就是细水长流。目前卡塔尔有1.1万军队和4千准军事部队,这些人中一半以上不是卡塔尔人,而是外国人,其中大多数是巴基斯坦的退役官兵。

  此外,卡塔尔还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液化天然气提供国,每年大约提供150万吨,未来还要增长到300万吨——可以说,卡塔尔砸在巴基斯坦身上的钱,不比沙特少。

  [图]卡塔尔的天然气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也非常重要

 

  站队卡塔尔,经济利益当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但是这也不是因为巴基斯坦见钱眼开。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巴基斯坦被拉进以沙特为首的联军之后,伊朗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如果没有卡塔尔的搅局,沙特肯定会纠结一大帮子兄弟去找伊朗的麻烦,而做为沙特身边兄弟中最能打的,巴基斯坦无疑会被推到前面——尤其是沙特为首的联军在也门,被伊朗支持的胡赛武装搞的灰头土脸。然而这样的局面是巴基斯坦极度不愿意面对的,所以他在这个时候站到卡塔尔这边,是为了避免沙特在海湾地区一家独大,将自己推向伊朗这个火坑。

  [图]作为两个有一定军工体系基础的国家,巴基斯坦和伊朗其实并不想相互为敌

 

  另一方面,卡塔尔站出来反对沙特,地区局势一下子复杂了起来,如果沙特强行迫使卡塔尔屈服,甚至不惜使用武力——这个局面,伊朗肯定会哈哈大笑,巴基斯坦其实也不愿意看到伊朗成为最大的赢家,阻止这样局面出现,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沙特不敢将事态向更进一步的阶段推进——驻军保护卡塔尔,就是阻止沙特的最好办法。

  [图]借助石油经济,卡塔尔军队的武器装备也不差

 

  所以巴基斯坦站到卡塔尔这一边,看似让人难以理解,其实他不是帮卡塔尔,而是帮他自己——但就算巴基斯坦平衡了沙特和卡塔尔,就目前整个中东的局势来看,中东的天已经变了,库尔德人蠢蠢欲动、建国在望,而那又是另外一个悲伤的故事了。(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最初,其实卡塔尔军队和沙特军队在也门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只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