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P潜艇已有5种型号数量超10艘 将造最新039C型

2017年06月19日 11: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于2006年前后装备了首艘AIP常规动力潜艇——039A型潜艇。

 

  连日来,中国海军首位AIP专业技师——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肖海生在央视、军报等官方媒体的曝光率非常高。这些报道证实,海军在10多年前,也就是2006年前后装备了首艘AIP常规动力潜艇。型号代号为039A的该型潜艇首艇,采用的是引进自国外的斯特林发动机。

  斯特林发动机不排废气,除燃烧室内原有的空气外,不需要其他空气,是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技术的一个方向,可以保证常规动力潜艇长时间水下航行,大幅提升常规潜艇水下续航能力,增强隐蔽性。公开报道显示,039A型AIP潜艇首先装备东海舰队,从2006年到2012年的6年时间里,东海舰队共接收了约10艘该型潜艇。其中339艇于2013年冬承担了海军首次实弹发射潜射型鹰击-18型亚音速超音速结合“双速制”新型反舰导弹的任务,并获得圆满成功。

  在批量装备东海舰队的同时,039A型潜艇的改进工作迅速展开。其后继型号为039B型。而且在这一型号之下,陆续出现了至少4种“渐进式”改进子型号。如果按照国外海军的叫法,这些子型号可能会被称作039B Block Ⅰ/Ⅱ/Ⅲ/Ⅳ。为了方便行文,本文统称为039B型AIP潜艇。

  039B型AIP潜艇的子型号之一,注意围壳处出现填角。

 

  中国AIP潜艇服役的同一年,日本首艘准航母开建

  在装备AIP潜艇以前,中国海军常规潜艇主力为035型、039型、039G型,以及引进自俄罗斯的基洛级。其中基洛级潜艇分三批引进了12艘,2艘为早期型号877EKM,2艘为改进型号636型,8艘为继续改进型号636M型。

  035型潜艇定型于30多年前,性能已非常落后;039型潜艇属于“出生就落后”的尴尬型号,所以只建造了1艘;039G型经过重大改进,相比此前型号潜艇有了很大进步,但不足之处仍比较突出:它的降噪声措施仍不完善,安静性能有待提高,指挥塔围壳偏高、偏大,影响潜艇的稳定性和机动性能,艇艏鱼雷发射管设计有待完善,限制了艇艏综合阵的安装。

  因此、从多项重要指标来看,在AIP潜艇出现之前,中国海军常规潜艇部队适合执行远海重要任务的,主要还是基洛级潜艇。

 去年5月,南海舰队基洛级潜艇与039G型潜艇共同进行了实战化演练。

 

  通过消化吸收基洛级潜艇降噪、艇型、武器和水声系统等方面技术,中国海军开始发展039G型潜艇的替代型号。更重要的是,中国从国外引进了AIP技术,也就是斯特林发动机及相关技术。由此研制出的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就是039A型。

  对此,一直以美国海军“反潜舰队”自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反应很快。在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全面形成战斗力之后,039A型潜艇首艇服役之时,也就是2006年,日本开工建造日向级大型直通甲板直升机驱逐舰(日本仍称之为“护卫舰”)。日向级满载排水量达17000吨,机库可容纳11架直升机,是不折不扣的直升机航空母舰。该级舰共建造两艘,用以替代海自舰艇编队反潜核心舰——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

  除了指挥本身护卫群所属的反潜直升机与反潜舰艇外,日向级也能指挥海自P-3C以及新一代P-1巡逻机协同进行反潜作战,还具备与航空自卫队、陆上自卫队和美军联合作战的指挥交互能力。

  日本海自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与美军航母打击群举行联合演练。

 

  显然,一直密切跟踪中国海军装备发展,尤其是潜艇更新换代情况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对出现在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中的基洛级、039A型AIP潜艇非常警惕。虽然这只是中国海军战斗力提升、装备更新换代的正常举动,日本防卫部门却以此为借口,不断“拔高”中国新型潜艇性能,“踩低”海自现役舰艇反潜能力。最终,日本海上自卫队从日向级直升机航母开始,一步步进入“准航母时代”。

  在批量接收039A型、039B型潜艇之后,中国海军常规潜艇部队逐渐形成以AIP潜艇,基洛级、039G型潜艇为主的新装备体系。其中,AIP潜艇的水下潜航时间更长、噪声水平更低、水声系统更完善。这些其他常规动力潜艇所不具备的明显优势,使得AIP潜艇成为海军常规潜艇部队大幅度扩展远海活动范围,延长出航时间成为可能。

  鉴于美日通过P-3C、P-8A、P-1等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驱护舰搭载的反潜直升机,以前海事监视卫星等,在我国周边海域构筑了高密度的反潜监视网络,中国海军潜艇离港后显然潜航时间保持得越久越好。当隐蔽穿越第一岛链,进入大洋深海区后,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才会迎来真正大展拳脚的主角时间。

  039B型AIP潜艇的子型号之二,围壳填角、艇身排水孔等又有变化。

 

  目前,中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约有10艘,其中两艘09Ⅰ型第一代核潜艇基本用作人员培训。另外7-8艘09Ⅲ型(基本型和改进型)核潜艇,保持随时战备状态的至多有3艘。所以远海潜艇作战显然主要还得靠常规潜艇,尤其是AIP潜艇。

  据统计,截至目前,仅东海舰队AIP潜艇就已安全潜航数十万海里,平均起来相当于每年潜航数万海里。显然,日本海上自卫队以日向级、出云级(日向级后继型号)为核心打造的新一代反潜护卫队群,并不能阻止中国海军潜艇部队迈向远洋的步伐。近年来,尤其是2009年以后,无论在西太平洋还是印度洋,中国海军核潜艇、AIP潜艇、其他常规潜艇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潜航时间越来越长。

  中国海军未来依旧会是AIP潜艇与核潜艇“两条腿走路”

  虽然AIP潜艇的水下航速、机动性、综合作战能力不能与攻击型核潜艇相提并论,只能部分提升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远洋作战能力,但从最新的潜艇装备发展动向来看,未来中国海军仍会实行AIP潜艇与核潜艇同步发展、各有侧重的战略。

  039B型AIP潜艇的子型号之三,围壳不但高度降低,顶部还出现3条白线状物体。

 

  为什么中国海军不太可能像美国海军那样打造“全核”潜艇部队?首要原因还是我国核潜艇研发技术储备、积累不足,短时间内难以搞出所谓的“目标艇”。如果新型攻击型核潜艇不能达到在大洋中与美军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对抗而不落下风的水准,中国海军肯定不可能投入巨资大量采购。

  最新消息显示,我国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09Ⅴ型已处于即将或者已经开工阶段。央视近期的报道提到,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攻克某颠覆性技术关键瓶颈,为我国锻造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作出突出贡献 ”。这里说的很大可能就是供新型核潜艇采用的无轴泵喷推进技术。

  可以预见,新的大直径耐压壳体、无轴泵喷推进系统、新型核反应堆、综合供电系统、新一代水声对抗系统等等核潜艇领域的重要技术和设备,都有可能会出现在09Ⅴ型核潜艇上。众多新技术的应用,一是需要验证、磨合时间,而且是长期性的;二是会导致建造成本大幅度提高。

  图为我国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09Ⅲ型重大改进型号。该型号的公开照片极其罕见。

 

  而且,就算从纵向来看,09Ⅴ型核潜艇会在许多关键技术上较此前国产攻击型核潜艇有重大突破,却不能就此得出结论,它一定达到甚至超过了美俄现役最新型攻击型核潜艇的水准。

  因此,中国海军在未来潜艇发展规划上继续秉承“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也无可厚非。对于军队来说,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远比相对缥缈的高科技更值得在意。

  在已经服役10多年之后,中国AIP潜艇迄今已服役数十艘,发展出039A型、039B型两大类至少5个子型号。而从近日对海军首位AIP专业技师肖海生的报道来看,海军似乎已直接将这些子型号的“子”字去掉,称为“多型号”。据国外媒体猜测,039A型潜艇已装备中国海军三大舰队,039B型则只装备了东海舰队。

  网络消息显示,在中断建造3年左右时间后,相关厂家再次建造了3艘039B型AIP潜艇,均为最新改进型。据悉,这批AIP潜艇将装备南海舰队。

  重新开始建造的039B型AIP潜艇最新改进型。

 

  中船重工701所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提到“多条我国自行设计的最先进的常规潜艇正紧锣密鼓地施工”,显示重启的生产线上可能不止3条039B型AIP潜艇在建。此外,真正的039C型AIP潜艇据透露也已研发完毕,只等开工建造。

  未来,中国海军常规潜艇部队很可能会逐步发展成为全AIP潜艇部队。他们将与核潜艇部队一道,在南海、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更频繁出现。美日经营多年的所谓反潜岛链,将越来越难束缚中国海军潜艇部队走向远洋的步伐。(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