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催航母:撞过7条舰船毙命156人最后卖给中国

2017年06月19日 12: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地时间6月17日凌晨2时30分左右,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以南56海里附近海域与一艘在菲律宾注册的商船ACX Crystal相撞,已造成7名水手失踪,包括舰长在内的至少3人受伤。驱逐舰撞商船事故掀起舆论大波,但是如果按照撞毁其他舰船的数量来统计战功,那么澳大利亚著名的碰碰航母“墨尔本”号绝对当属翘楚。

  “墨尔本”号原为英国造“尊严”级航空母舰,1949年1月卖给澳大利亚,直到1956年3月5日才从英国开往澳大利亚,1956年5月14日任命为澳大利亚舰队旗舰。这艘曾经的“尊严”级航母跌宕起伏的一生可一点也没有尊严。当澳大利亚海军为“墨尔本”号的到来万分高兴之际,他们万万没料到,这艘航母会带给他们那么多意想不到的灾难。我们看看“墨尔本”的光辉“战绩”便可一目了然:

  1957年10月28日,“墨尔本”开始闯祸。当日,它在阿德莱德港行驶,突然与“蓝卡”号战舰相撞,拉开碰撞序幕。

  1964年2月10日,大悲剧发生,“墨尔本”噩梦自此开始。刚改装不久的“航海者”驱逐舰进行测试试航,碰到了正在相邻海域进行夜间舰载机起降训练的“墨尔本”,“航海者”便担当防卫警戒任务同“墨尔本”一起演练。

  当时,“墨尔本”已告知因风向变化原因,起降飞机时,“墨尔本”会不断变化航向以迎风起飞战机,为此“航海者”需随时沟通并随航母转向转动位置。练着练着,最初还保持位置队形的“航海者”不知不觉中偏差来到“墨尔本”前右边。“墨尔本”发现后,要求其回到自己舰尾后方警戒位置,“航海者”确认收到,但改变位置中却出错朝相反方向驶去,结果更加靠近“墨尔本”。

  “墨尔本”起初以为“航海者”是采取之字行走减速然后转弯回正常航道,但很快发现不对劲后采取倒退措施已经来不及。两者相撞,“墨尔本”尖锐的船头从“航海者”作战室左舷切入,直接把其切成两半,舰上82人死亡。

  调查表明,“航海者”没有搞清楚“墨尔本”的准确位置和航行,当晚的舰长更是生病加上喝酒,根本不胜任指挥。大概出于尊重死者的原因,当时并未公开“航海者”舰长不胜任指挥工作,反认为“墨尔本”的舰长有一定责任,结果连累“墨尔本”舰长受处分。这位舰长大概是个犟驴子,心有不服直接申请退役。直到3年后,因外界质疑压力,经重新调查才还“墨尔本”舰长公道。

  1969年6月3日,“墨尔本”与美军“埃文斯”号驱逐舰在南海进行“海妖”联合反潜演习,恰如演习名字,妖气十足。据演习设定,“埃文斯”驱逐舰离开编队前出进行对潜搜索,随后在海上“U”形掉头转向,以便重新归队,结果与“墨尔本”开了个面对面。发现异常的“墨尔本”发出警告“你舰正驶入相遇航道”,“埃文斯”表示已经收到信息,却没有改变航行;“墨尔本”继续发出警告,但“埃文斯”无动于衷。

  眼看快要撞上,“墨尔本”命令左满舵规避,结果“埃文斯”跟着来个右满舵,如此双方猛烈相撞,2万吨的“墨尔本”再次如同一把巨刀,刺进驱逐舰舰体,一下子把3000多吨的 “埃文斯”切成两半当即沉没,死亡74人。再次酿成海上悲剧。

  事后调查显示:开始时“埃文斯”小角度左转(属错误动作,按避碰规则应大角度右转),两舰可以错身而过的。要命的是,“埃文斯”号感觉要撞上了(夜里能见度不好,容易误判),结果急速右转,横穿航母航线。这动作就跟打篮球带球过人似的,先左后右虚晃一枪,等于是“晃”了航母一道。见到“埃文斯”小角度左转的“墨尔本”号原本打算向左避让(好心办坏事,按规则应右转避让,即使撞了,也是对方责任),但却没想到老美急速右转。

  更具戏剧性的是,相撞时“埃文斯”号的舰长(上校)不在岗睡觉去了,居然把操舰工作交给两个毫无经验的下级军官(一上尉、一中尉),更为奇葩的是这俩人也是菜鸟——一个未能通过资格考核,另一个是个生手,两人身边没老鸟保驾。“编队夜航+复杂战术机动+迎头对开+菜鸟当班……”,所有的不幸加巧合,凑足了悲剧条件,“墨尔本”便和“埃文斯”撞到了一起。

  “墨尔本”航母的糗事远不止此。1969年6月10日,距上次碰撞仅一个礼拜,“墨尔本”在悉尼港与一艘名叫“马鲁”的船只碰撞。

  1970年9月3日,“墨尔本”在悉尼港与一艘渡船发生相撞。幸运的是双方在港口里相撞,仅船体表面受小伤。

  1972年10月15日,“墨尔本”突燃大火,浓烟滚滚,好不吓人。还好,航母备有灭火系统,消防员迅速展开灭火,终于将大火扑灭。

  1974年7月11日,“墨尔本”在悉尼港行驶,居然与一艘客轮相撞,索性船上没有载乘客。

  1976年7月24日,时隔两年,“墨尔本”在悉尼港又与一艘日本货船相撞,双方都受到一些损失。

  1979年3月3日,“墨尔本”的悲惨命运似难改变。其上一台锅炉突发爆炸,一些士兵躲闪不及,当即受伤。

  1979年8月22日,“墨尔本”在太平洋行驶,原本好端端安在支架顶部的雷达罩突然掉下,一头扎进大海。要知道,这可是澳大利亚海军最新型雷达系统的重要部分,为此,澳海军迅速组织人员打捞。然而,大海波涛汹涌,深不见底,费了很大劲,也没有捞出一个零部件。

  至此,澳大利亚海军对“墨尔本”彻底失望。几十年来,“墨尔本”非但没为澳大利亚海军增多少辉,反而祸端迭出,成了地道的“惹祸”航母。1982年初,澳大利亚海军决定让“墨尔本”号逐渐退出历史舞台。1985年5月21日,被拆除了所有设备的废弃航母“墨尔本”号作为废铜烂铁卖给了中国联合拆船公司。从此,“墨尔本”便从澳大利亚人的视线里永远消失,只留下些许残存的痛苦记忆。

  喜欢搞事情的“墨尔本”一生可谓精彩纷呈,有人戏称“墨尔本”是“舰船杀手”,不过就实来讲,这些事故,尤其是撞船事故中最严重的两次,“墨尔本”真心是无辜的,而且连带当时的舰长成了替罪羊。

  传奇而悲剧的“墨尔本”成为历史上有名的“碰碰航母”真心让人忍俊不禁,因其坎坷经历,它所造成的悲剧事故在世界5大海军事故中“光荣上榜”,毕竟,航母是用来在战场上显功的,而不是演习中杀人的。(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