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预警机上武汉水泥航母 外形尺寸酷似美军E2

2017年06月19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中国未来的舰载预警机,一定会和美国E-2系列高度类似

  最近,在国外网络上,出现了武汉水泥航母上搭载的全尺寸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模型的照片。

  笔者在很早以前的文章《辽宁号将配备运7改装舰载预警机?纯粹是痴人说梦!》中就指出过,运7平台绝对不具备上舰潜力,中国的舰载预警机必将是全新研制的型号,而且布局和尺寸高度近似于美国E-2。而这张新的照片证实了笔者此前的推断。

  根据照片上的外形特征进行分析、尺寸进行推算,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下文简称舰预)总体布局和尺寸数据都非常近似于美国E-2系列。当然E-2系列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成熟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国内将其作为主要的设计参考是非常正常的做法,属于意料之中的情况。

  从外形来看,舰预采用双发布局——并且应当是涡桨-6C式螺旋桨发动机、平直翼设计、多片垂尾设计。从尺寸上推算,舰预的翼展大约24.6米,全长大约17.6米,总高度不大于5.6米。而在吨位上,不出意外的话,舰预的最大起飞重量在24-26吨之间。

  图:E-2的24.56米翼展已经是航母运作能容许的极限了

  舰预采用螺旋桨发动机和平直翼设计的目的,都是强化飞机平台的起降能力,能够以尽可能低的速度就产生足够的升力托起飞机升空。但是航母上的起降跑道非常狭窄,两边都停满了飞机;因此舰预的翼展有着很严格的限制,E-2系列的24.6米,在美国和法国航母上的多年实际运用中,已经被证明非常接近安全操作的极限,不能再宽了。

  图:多片垂尾

  舰预在飞机背上安装圆盘雷达以后,必然导致飞行稳定性出现显著的下降。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必须加大垂直尾翼或者腹鳍的面积,提升飞机的稳定性。采用多片式的垂尾,能够在有效加大总垂尾面积的同时,保证垂尾的最大高度始终处于合理范围以内,在进出机库的时候,不会撞上机库顶部的横梁、管道等结构。

  图:座椅、设备、线缆、支架等等,都需要占用重量

  在这种高度成熟的布局设计下,舰预产生的升力大小是没有多少取巧余地的——这也是笔者估算舰预最大起飞重量在24-26吨之间的原因。仅以飞机平台自身来说,至少需要15吨左右的空重;这意味着剩下能用来装燃油、装各种设备(雷达、指挥通讯中心)、人员(至少两名飞行员、三名任务操作员)的重量,仅有9-11吨。

  而按照典型的预警任务航行剖面计算,这些重量中要有接近6吨左右留给燃油。再扣除五个人的体重(包括随身装备)等乱七八糟的重量,能留给设备安装的余地不过3-4吨。

  图:空警500的雷达设计,探测精度很高,但是雷达天线重量很大,不适合舰预

  而这3-4吨重量里,扣除掉机身内的各种设备和附属的支架结构——比如协同交战能力系统、任务控制台、计算机柜等等;真正能留给圆盘内雷达的重量,最大都只有九百多公斤。而按E-2的数据推算,对于这样一个直径达到7-8米之间,最大厚度接近0.8米的圆盘;即使是是采用最轻巧的八木天线形式并且不做任何增强,雷达重量也将达到700公斤以上。

  图:和传统电视天线一样原理的八木天线,是舰载预警机唯一能接受的主要天线结构

  图:美国目前最先进的E-2D,雷达天线基本结构依然基于八木

  换句话说,在舰预上;类似空警2000、空警500那种高性能的固定式三面相控阵雷达设计,由于重量原因将无法应用。舰预使用的,应该是以单面八木天线为基础的机械旋转扫描雷达。(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