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宣称F22在空中从未被发现 中方公开消息令美尴尬

2017年06月18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空军一直非常重视隐身技术的发展,投入巨资加以研发与列装,列装了不少隐身战机,试图凭借隐身优势对主要对手:中俄形成技术优势,一度宣布说:F22在空中从未被发现。 

F22F22

  如今情况已发生了变化,经过多年发展之后,中国已拥有多种反隐身技术手段,其中,反隐身雷达是相当重要的一项,也是由多种类型及多个型号,其中之一: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又称JY-26对空警戒雷达。一款已被证实成功破解了F-22隐身神话的雷达,2014年的中国珠海航展上,第一次公开展示JY26时,接受采访的雷达技术专家表示,该系统处于研制阶段时,就成功对数百公里外的F-22进行了监视。 

  关于这个消息已经公开刊登于国内的军事刊物上,可是依然被许多人无视,继续宣布F22无敌论,其实在中方公开相关消息后,美国军方一直拒绝发表评论,似乎根本不知道这事,直到近年,美军才开始承认:F22并非不可发现。 

JY26雷达JY26雷达

  JY26雷达的公开,意味着:从此,美军五代机担心的对手又多了一个,因为该雷达被拿到展会上,表时它已成为外贸型号,许多国家可能获得它,成为对抗F22的工具之一。 

  JY26雷达之所以能发现隐身飞机,主要与其工作原理有关,它为一款全新设计的米波UHF波段三坐标雷达。隐身战机在米波雷达没法隐身,因为现有隐身技术针对分米波、厘米波和毫米波波段雷达有效,对米波雷达却没有效果。这中间的技术原理相当复杂,我只能简单介绍一下:雷达波长越长发现隐身飞机的能力越强。

正在 升起正在 升起

  以前米波雷达因存在在探测精度差、无法担任制导等问题,一直不受重视,但是反隐身效果好,成了理想的反隐身技术,中国科研人员进行不少创新,这从JY26的设计上就可以知道了。

  该雷达没有采用人们常见的雷达天线,而是在一个大平板上,相控阵雷达平板样式,上面布满排列整齐的小圆包,每个小圆包其实就是一组发射器与接收器。

  工作方式为通过计算机控制的,让N个发射器协同工作,每个发射器的功率都不大,但是叠加之后,功率就不小。经过调整各个发射器的工作,从而达到不同的探测效果。

天线放平,就可以机动了天线放平,就可以机动了

  该雷达采用二维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实现更大的功率和探测距离,据称其探测距离达到500公里以上,具体多远没说,外观不是机密,性能参数才是机密,并实现非常好的抗干扰能力,非常适合于担负远程对空警戒与引导工作。

  也许有人认为,该雷达个头太大,其实雷达天线收起的话,那么体积就显得没有那么大了。其实,它采用拖车式底盘,并非固定式,展开或收起相当快速,可以实施机动部置。

这几款雷达对隐身飞机都有不错的效果这几款雷达对隐身飞机都有不错的效果

  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早已列装了我军雷达部队,成为反隐身雷达网的重要一员,当然了,也不是唯一一员,只能算其中之一。只有多种技术手段综合运用,才能形成完善的反隐身预警体系!(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