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竟隐忍这款小飞机为这么多年?能挂氢弹进行空战

2017年06月18日 08: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 北部战区的强-5部队终于要退居二线了2017年 北部战区的强-5部队终于要退居二线了

  在中国空军的序列中,一直有一种不起眼的小战斗机长期服役,甚至服役年限比具备光辉战机的歼-6还要长,它就是强-5攻击机。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一种超音速强击机,从1965年开始生产,一直量产到2012年,至今空军部队中仍有大批量服役。相对来说,强-5的最大外挂能力也就在1.5吨左右,相对于美军的A-10的最大载弹量7.25吨,和苏-25攻击机的4.4吨,显然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一直到2017年的6月,北部战区强-5攻击机部队才开始裁撤,中国为什么要隐忍强-5这么多年呢?  

强-5一直是执行战术核打击任务的不二人选强-5一直是执行战术核打击任务的不二人选

  我们通过军媒的报道用词就可窥见一二,其原文为“这是一支有着67年光荣历史的部队:空投新中国第一枚实战用氢弹,多次参加国庆阅兵、跨区驻训任务,部队历经3次转隶、6次换防、8次改装……”。没错!强-5是中国空军少有的能承担战术核打击任务的战机。而且,由于强-5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攻击机,改进空间和余度较大。不仅仅可以挂在氢弹,还可以改装成反舰导弹载机、鱼雷攻击机,甚至还可以承担一定的空战任务。巴基斯坦的空军装备的强-5攻击机,甚至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和考验,受到了较好的口碑,被誉为“南亚的空中神鹰”。  

巴基斯坦空军的强-5 被誉为“南亚的空中神鹰”巴基斯坦空军的强-5 被誉为“南亚的空中神鹰”

  说到底,强-5攻击机长期服役的原因,总结起来就两点:一、完全自主设计研发,除了不能改动原有类似米格-19的气动布局,两侧进气道的设计给予强-5更大的机头空间,无论是改装雷达还是升级双座驾驶舱,甚至加装激光制导吊舱等等空间富裕度很大。二、强-5具备不错的通用性,采用跟歼-6一样的涡喷-6发动机,零件通用度也达到了50%,维护和保养难度低。以至于装备过歼-6或者米格-19的国家,也都很青睐强-5这款攻击机。缅甸,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都购买过中国的强-5攻击机。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强-5设计时就强调了自卫空战性能,使得中低空无论是盘旋还是操控性能都不逊于米格-19。这一点设计时,有中国独特的考虑。

A-10的的整体升级就是围绕这门30毫米加特林炮设计的A-10的的整体升级就是围绕这门30毫米加特林炮设计的

  美、俄在设计攻击机时,只需要考虑是否抗揍、能带多少弹药、维护性能如何,从来没有考虑过空战能力。比如,美军的A-10攻击机,整体设计就围绕着一门1门30mm的GAU-8型7管加特林式机炮设计,这种射速高达7200发/分钟的速射“神器”,甚至被美陆军赞誉为“战场上最美的猪叫”。只要这种30毫米的贫油穿甲弹速射,一般二代坦克没有几个能扛得住这种来自头顶的打击,中国出口给伊拉克的59、62式坦克都曾领教过,一瞬间就能被打成筛子!可A-10的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0.8马赫,甚至满载时连空中加油机都跟不上。说白了,美军设计它就是为了打坦克,因为制空权有F-4、F-15、F-16这类空优战斗机来完成。而中国则不行,本来空军的力量就不足,而且在争夺制空权的战斗中,曾长期处于下风,这就迫使强-5在设计时需要考虑一定的空战自卫能力。这种问题甚至还影响到JH-7“飞豹”攻击机的设计上,强调空战能力,甚至要不输于F-4战斗机。  

什么是筛子?一段A-10打靶截图 可见一斑!什么是筛子?一段A-10打靶截图 可见一斑!

  不过,现在中国空军的实力已经获得了较大提升,区域制空权的争夺已经不再是问题,因此也该轮到强-5退居二线。可在未来是能够担负起战术核打击、近距离空中支援、中远距离“炸弹卡车”、而且要低成本、高效率。目前俄罗斯有苏-24、苏-34,美军则是改进F-16和F-15E。中国空军能够填补这一空缺的只有歼-16。而现在歼-16的仍处于小规模生产阶段,要想替代强-5在中国空军中500多架的位置,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加倍努力!   (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

歼-16的数量还不够多 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努力歼-16的数量还不够多 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努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