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舰为什么撞不赢货轮?就好比用鸡蛋碰石头

2017年06月17日 16: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军舰撞货船,鸡蛋碰石头?

   日本当地时间凌晨2时30分,美国海军“菲兹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西南方向约56海里处,与一艘悬挂菲律宾国旗的货轮ACX Crystal相撞,军舰水线上下均有破损,至少3个船舱入水,军舰横倾,但未沉没,报道称“美军7名船员消失”。

  从这张公布的图片看,美军导弹驱逐舰一点便宜也没占,舰艇右侧严重损坏,在水中一动不动,只能等拖船来拖了。

  “菲兹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长154米,宽20.4米,排水量8315吨,隶属美国海军第7舰队,驻日本横须贺基地。

  货轮ACX Crystal(上图)长222.6米,宽30米,约4万载重吨,排水量29060吨,约为“菲兹杰拉德”号的3.5倍,这艘货轮事发时正驶往东京,报道称,这艘船悬挂了菲律宾国旗,其运营公司为日本三大主要船务公司之一的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

  撞船之后,这艘货轮开到横须贺西南20海里等待调查——它并没有什么损伤。

 

  图注:货轮ACX Crystal的航迹查询结果

  2、是不是美军这艘军舰弱爆了太不经撞?

  其实不然,“菲兹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是美军的主力防空驱逐舰,是航母战斗群的重要组成力量,舰名出自在越南战争中战死的英雄威廉查尔斯·菲茨杰拉德上尉。

  该舰属“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994年下水,1995年服役,航速30节,可停放2架SH-60“海鹰”直升机,乘员338人。需要说明的是,美国海军驱逐舰目前只有“阿利伯克”级一种舰种,其它均已退役,所以它并不是老弱病残。

  其舰载武器有2座MK4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90个发射单元,可发射“标准”防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2座“捕鲸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1门MK45127mm单管舰炮,2座三联装MK32鱼雷发射装置,2座MK15“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

  该舰隶属美军太平洋舰队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中队,一个驱逐舰中队一般有7至15艘驱逐舰,视情另行抽调,目前这个中队共有7艘这样的导弹驱逐舰。

 

  图注:第15驱逐舰中队队徽

  3、军舰撞不赢货船并不奇怪

  此次相撞事件发生后,很多人质疑或嘲笑说,军舰如果连货船都撞不过,那还打什么仗?

  其实,现代军舰的威力完全不在撞击。军舰要灭货船,远隔数百公里就能用导弹炸沉,就算逼近到了眼前,也可用舰炮、鱼雷等炸掉货船,那是分分钟的事。

  但如果不用武器,单靠惯性力量撞击的话,比的就是体量了。军舰尤其是驱逐舰的体量,在大型货轮面前只是小弟,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撞不赢甚至被撞沉很正常。就好比郭靖身怀绝技,但如果不用任何武功,只和蒙古大汗比体力摔跤的话,吃亏是必然的。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

  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27日,俄罗斯黑海舰队“里曼”号在黑海与一艘货船相撞后沉没,船上78人获救,货船只是轻微受损。

  最惨的一次,是2000年8月5日,乌拉圭海军“勇敢”号扫雷舰和巴拿马一艘2.1万吨级货轮相撞,军舰被撞成两半,8分钟后下沉,舰上24名官兵全部落水,8人亡、3人失踪。

  另一次比较惨重的损伤,是2003年1月3日,新加坡海军“勇气”号猎潜舰与一艘货船相撞,尾部严重受损,造成4名舰员死亡。

 

  图注:2009年10月27日晚,日本海军自卫队“鞍马”号护卫舰与韩国集装箱船相撞后起火

  有的货船还冲进军港撞军舰,并且“大获全胜”。2005年6月27日,一艘货船驶入孟加拉国吉大港,失控后冲入港内海军基地,造成至少两艘军舰被撞损。

  在这方面,印度海军当然不会落后。2006年4月21日,印度海军“伊斯·朴拉海”号军舰参加完演习后,主动亲吻“拉·甘地”小型货船的屁股,军舰自己撞了个大窟窿,2小时后沉没,货船完好无损。

  图注:印度海军“伊斯·朴拉海”号军舰资料图

  另一次是2011年1月30日,印度海军利安德级护卫舰“文迪亚吉里”号返回孟买港时,与出港的“诺德莱克”号大型集装箱船相撞,护卫舰严重受创,还发生爆炸起火,商船基本没事。调查事故时,发现有很多女眷在舰上,原来是印度海军军官带着家属坐军舰游玩。摊上了这个倒霉事,印度高层无语,印度海军有口难辩。(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江湖)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