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20暗藏这一隐身秘技 但比美军黑鹰还是落后1代

2017年06月17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直20通用直升机成为网络热点,一系列将直20与美国“黑鹰”直接对比的照片,揭示了许多这一中国最新直升机的深入细节!

  其中,直20发动机部分的照片,尤其引人注目!

  照片清晰显示,直20发动机部分,有着美国“黑鹰”第一代型号的红外隐身手段。

  但是也必须指出,这与“黑鹰”直升机改进型的红外隐身手段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也充分说明,直20还有巨大的改进提高空间!

  红外隐身为什么重要?

  一个简单的数字:1980年代以来,作战飞机被击落的总数中,竟然有70%是被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打掉的!

  特别是超低空飞行的直20、黑鹰直升机,遭遇来自空中和地面的红外导弹的双重威胁,红外隐身更是性命攸关的问题。这类通用直升机,飞行高度较低,速度只有两百多公里/小时,几乎不可能像战斗机那样依靠高机动摆脱红外导弹。

  如果我们仔细观看直20、黑鹰直升机的发动机排气口照片,例如下面这两张,也许你可能会说:看上去没有红外隐身设计啊!

  上为直20,下为黑鹰直升机

  其实,直20这一酷似黑鹰,或者说酷似中国陆军的黑鹰民用版改进型S70C的发动机排气口设计,是有红外隐身设计的:

  它的学名叫做“波瓣喷管引射式红外抑制器”。

  这是世界强国军用直升机普遍使用的排气口冷却抑制手段,它其实已经是第二代直升机排气口红外隐身技术,比第一代有着冷却空气流量更大、冷热空气混合效果更好、遮蔽更好、排气动能损失少的优点。

  中国陆军黑鹰使用类似于早期美军黑鹰的排气口设计

  直20直升机这一排气口红外隐身设计,利用涡轮轴发动机排气的动能,吸入周边冷空气,混合到发动机热喷流之中,实现冷却、降低红外特征的目的。

  所谓“波瓣”,是指直20直升机、黑鹰的喷管有着特殊的花瓣设计,在出口处产生有利于冷热气体更好混合的旋涡,这样在狭小空间、无额外动力输入的限制下,最大化了冷热气流的混合效果。

  这一设计,把直20直升机发动机废气原本毫无用处、反而暴露自己的剩余能量,用于产生更好的隐身效果,可谓变害为益!

  但是,在美国UH-60L黑鹰等改进型直升机上,已经出现了更为先进的一代隐身设计!

  这是直20直升机目前还没有的最新保护措施,非常值得关注与加装。

  黑鹰改进型直升机、AH-1Z改进型武装直升机使用的最新“悬停红外抑制系统”(Hover IR suppression system HIRSS),比直20、黑鹰基本型使用的红外隐身装置更为出色。

  HIRSS简图

  效果有多好呢?这一最新改进,大致可将红外导弹相关波段的红外信号,降低到原来的10%。特别是受到危险较大的下侧方,遮挡效果特别好。

  HIRSS的原理并不复杂,除了使用新的弯曲形状波瓣喷管引射混合器之外,还增加了更为有效的遮挡罩,增设了冷空气百叶窗。因此在许多方向上,红外探测设备只能探测温度很低的遮挡外罩,以及冷却后的排气。

  AH-1Z的HIRSS,横向安排

  它使用异形尾喷管,令排放的红外信号波长变化,避开红外探测器针对的范围。它抛弃了圆截面喷管,改为二元截面引射道和喷管,进一步降低红外辐射。

  HIRSS配合了黑鹰改进型直升机,在蒙皮相关位置敷设隔热层的措施,减少机身对外传递热量。

  HIRSS的前向冷空气入口,包围着发动机排气口的遮蔽罩个头并不大

  该系统的二元截面喷管

  而且,令人惊讶的是,全新的HIRSS系统,居然比黑鹰直升机原来的红外隐身设备要轻了几乎200公斤!而且它的外形阻力更小,黑鹰居然能提高垂直爬高速度达76米/分钟!

  台湾两架黑鹰家族直升机排气口对比,清晰的展示了HIRSS系统与老式系统的外观差异

  显然,直20直升机完全可以参考黑鹰直升机从基本型,改进为使用HIRSS系统的UH-60L等先进型号的经验,增加类似的全新一代红外隐身设计。

  我国研制的1600千瓦直升机发动机,用于直20。

  这将令直20直升机一步迈进最为先进的红外隐身设计领域,极大增强它在战场上的生存力!(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