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万吨大驱上层建筑已完成一半 最快年底下水

2017年06月17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来,某造船厂的图片流出显示,055大型驱逐舰或许更妥当称为巡洋舰的上层建筑已完成一半,舰艏也已露出大概,小溪以为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年初即可看到其首舰的下水。

  小溪先来简要介绍下055网传的梗概:055大型驱逐舰是我国首款超万吨的大型驱逐舰,其排水量已经超过120000吨,舰长约183米,舰宽约21米,吃水约7.2米,有约112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综合搭载远、中、近各型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反舰导弹、对地巡航导弹。其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深度已经达到9米,超过了之前052D通用垂发的7米深度,而舰船型深的大小,直接决定着垂发的深度,而型深主要是由舰船的排水量决定的,052D的满排只有7000吨上下,相形055的排水量,明显不如。所以这直接造成垂发深度的不同。

  小溪指出,相较美国的大型驱逐舰历史发展而言,052C&D相当于美国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而055大致相当于其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就其先进程度而言,大致相当于阿利伯克III级驱逐舰。

  我们先来看看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7000吨,本来是美国为反潜而专门设计的一款中型驱逐舰,之后美国对其进行了一系列重要改装,加装了多型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垂直发射系统,使之成为一级反潜、反舰、对地和防空能力都很强的驱逐舰,而基于斯普鲁恩斯级的改进衍生出的舰艇有基德级共计四艘万吨驱逐舰(如今已卖给中国台湾,被命名为纪德级)以及在斯普鲁恩斯船型基础上增重1000吨而得到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其排水量超过了9500吨,而作为宙斯盾舰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从此名扬四万,之后美国又发展了宙斯盾驱逐舰阿利伯克级,进而向世界各国推销宙斯盾防御系统,并衍生出了宙斯盾基线9系统,该系统和标三导弹配合,组成了美国海基末端高空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除了海基宙斯盾基线9&标三系统,其陆基改进版还上了北约各国和美国东亚盟友的菜单,如今在东欧部署的标三系统,和日本预定部署的陆基标三系统即是该版本。

  而回到斯普鲁恩斯的改进,其后期版本也改装了宙斯盾系统,成为名副其实的神盾舰。美国总共建造了31艘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相比提康德罗加数量略有超过,提康德罗加总共建造了27艘,目前退役了12艘,在役15艘;而斯普鲁恩斯级的数量和后型阿利伯克级的数量则是远远不如的,阿利伯克级计划75艘,目前已完成62艘;而回看阿利伯克级的后型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目前计划中的只有3条建造数量,由此可见高大上未必靠谱,管用并切合各国自身需要才是海军舰船建造的要领。

  从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到基德级乃至提康德罗加级,斯普鲁恩斯从不起眼的灰姑娘到耀眼明显的华丽转身,乃至在斯普鲁恩斯级服役期间,还给其换装了宙斯盾系统,这也成为了美国的另类神盾舰,而前两年中国台湾国防部门内部甚至有引进退役的斯普鲁恩斯级改进的神盾版作为台湾的首款神盾舰,以因应大陆的神盾舰建造的大潮,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相较斯普鲁恩斯之于之后的美国神盾舰,我们在052C&052D之于055上也看到了类似的一幕,或许是殊途同归的原因,一款成熟的舰型都是千锤百炼之作,美中两国相似的神盾舰经历验证了这点;而小步快跑到大步迈进,在这条造船的真理背后,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中国造船灵魂级大师,柴树藩那成竹在胸的眼神!(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