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引进中国技术造出近万枚导弹 数量竟比中国还多

2017年06月17日 16: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79年以前,伊朗为美国盟友的重要盟友之一,1979年之后,成了美国的头号敌人,自此西方对伊朗实施全面的制载,至今没有完全解除。这让全套美式装备的伊朗军队在两伊战争中吃尽了苦头,战后也痛定思痛,开始努力发展军事工业,其中重要一项工作:引进中国的红旗2防空导弹技术。

  红旗2防空导弹至今在我军中服役

 

  上世纪80年代时,伊朗曾经通过第三国获得至少6个营的红旗2防空导弹,并在实战中有良好表现,更重要的是,其技术水平适合于伊朗的工业水平。伊朗的选择在今天看来,真是高明,也许是可以说,伊朗仅仅用一小点计谋:放低起点,从自已力所能及的型号开始。伊朗相当系统的引进红旗2导弹,不仅有防空型,还包括地对型号,也就是M7导弹,这两类型导弹在近年的伊朗军演中,依然不时亮相,给人印象不小。

  伊朗试射红旗2防空导弹

 

  由于这款导弹技术简单,生产成本也低,从而让伊朗建立一个大导弹库,据西方估计,该国拥有11000枚地对地导弹,其中绝大多数为红旗2的地对地型号,或者在此基础开发的改进型号,如果仅论导弹数量的论,伊朗居然比中国还多,也就是质量上相差大一些。

  这是地对地型号,与红旗2有什么区别吗?

 

  也许质量低了一点,但是让伊朗实力大增,有底气对外宣称:不怕美国。虽看美国将中国列为头号潜在的对手,但是中美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局面,伊朗却是敢于公开与美国对手,所以把伊朗称为美军的最大对手也算名副其实了。伊朗早已多次表示过,如果美军胆敢来犯,那么将让其被导弹淹没。这不是说一说,伊朗已多次进行演习等,证明不仅打算,且有能力这样赶。

  伊朗造的红旗2防空导弹

 

  红旗2的技术确实老旧,原型为俄制萨姆2导弹,但是已进行了大量改进,性能相当不错,在我军手中已先后击落多架U2侦察机,伊朗引进之后,击落过米格25,当时几乎被认为无法击落的目标。如果说红旗2系统的弱点,那就是系统规模太大,一个标准的导弹营,拥有:6部发射架及底盘、24枚导弹和1个制导站,全营机动时,各类车辆加一起可以能百辆左右。然而,它的待发弹仅有6枚,这显然与现代化型号相比。但是做为一款国土防空型,仅用于对抗单个目标时,那么也就是不算问题了。

  红旗-2导弹个头不小,弹长10.84米,发射重量2322公斤,但是千万别小看它,进入其攻击范围要万分小心了。其射高达到27000米,射程达到380000米,这个范围也不小,足以掩护重点目标。

  导弹仓库

 

  更大的问题,它防不胜防,机载预警系统可以发现受到攻击,但是来袭导弹从那个方向上来,或者距离多远了,却无法弄清,因为制导方式为:无线电指令。机载预警系统只能通过这个信号的变化,知道导弹可能处于那个阶段,却无法知道具体在那里。事实上,一旦受到攻击,除了电子对抗手段外,基本没有其它其它应对方式。这款导弹主要特点为高速,最大速度4马赫以上,相当于每秒飞行1200米左右,飞行员发现其它时,几乎就没机会规避,而且战斗部大,采用高能破片杀伤型,杀伤半径在200米以上。

  对付红旗2的关键其实就是电子干扰,如果能有效干扰,那么它构不成什么威胁,反之,由相当致命。上世纪,中国一连击落5架U2,所依赖正是中国在电子战技术领域的成就。

 集群发射

 

  近年以来,伊朗将其生产的红旗2,无论是防空型,还是地空型对外输出,并应用于实战中,据称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果。

  伊朗通过仿制与生产红旗2导弹,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积累了研发与制造的经验,为后继型号的研发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伊朗已具体研制先进型号导弹的能力!(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