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刚开始量产太行发动机 美就宣布制造第六代航发

2017年06月15日 12: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0B换装太行发动机的消息早已流传已久,目前换发的歼10B正处于量产中,而美国空军则于2015年前后开始自适应六代发动机的研制,有媒体称美军此举令刚开始使用太行不久的中国空军感到羞愧,事实果真如此吗?今天小溪就来分析其中滋味。

  首先,在歼10B装备太行发动机之前,太行发动机早就装备于中国的歼11B和歼11BS以及歼16战机,目前正积极换装歼11D和歼15及歼15S舰载机,并且在部分引进版苏27中期大修期间部分换装太行发动机,而苏27换装太行发动机的照片早已流诸坊间,该时间节点最早可以前推到2007-2009年,而且最早太行在现役战机上测试,也是在一架代号为11WS的引进版苏27战斗机上进行,当时采用了一侧装原装进口AL-31F发动机,一侧装太行测试发动机的模式,基于左右发的不同,适应性改装了发控系统,以便于测试和操作,而11WS配装太行测试发动机首飞的日期则是在2002年前后,而太行的设计定型时间是2006年,之后经过多轮小批量量产测试,并且进行熟悉,磨合,最终于2009年底开始批量生产,并开始批量进入部队。

  2012-2013年前后,据官方军媒披露换装太行的歼11B系列战机的空军部队已经成完成最大过载为8.5G的训练科目。

  2014年8月19日,机身编号24的歼-11BH中国海军战机奉命拦截接近我国空域的美军P-8A巡逻机。外军称,歼-11BH绕P-8做了一个“桶滚”展示超强机动性能和飞行员的坚定态度。歼-11BH战机也由此名扬海内外。需要指出的是H代表海军航空兵,该机是装备南海舰队的歼11BH系列战机,毫无例外的是,该机装备了太行发动机。

  就目前来看,太行除了完成基本型外,还完成了太行B型和太行海军型以及高增推版太行G型,太行B型的涡前温度达到了三代半发动机的指标1800K,接近欧洲喷气发动机公司EJ-200的涡前温度。而涡前温度的提高,必然带来材料的改进,据信太行B发动机的高压涡轮叶片材料已经由之前定向凝固合金DZ-125改为了二代单晶镍基合金DD-6,太行B的加力推力因而也增加到14吨。而就海军航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的歼15和其双座型歼15S来说,其也在积极准备换装舰载版海太行中,据信海太行的推力增加到大致和太行B相当,而因为在风扇进口叶片上涂抹了防海水盐雾腐蚀涂层,其重量也有一定增加,但在歼15增加了鸭翼之后,在航母上起降的升力大有提高,相信换装海太行后的歼15系列舰载机一定能获得更加优良的性能。

  而回到美军的自适应六代发动机研制而言,其实中国早在2010年前后就开始测试六代发动机的核心机,该核心机及其研制所中国燃气涡轮院的展板图片也在2012年前后流诸网媒,据信该发动机代号珠峰,采用自适应配置,推比达到15,并可能在之前新闻里提到配合成发集团研制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升力风扇的基础上配装我国新一代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并有可能配置在中国新一代的直通式甲板两栖攻击舰上,基于珠峰六代发动机的身份,该款发动机最终可以达到单发加力推力24吨,接近美六代发动机水平,并且能实现单发装配中国版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超音速巡航。就实际而言,美国研制六代发动机的出发点,其中一个目的也是为美国的第五代战斗机F-35闪电II换发,并实现闪电II战斗机的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机动。而就其第二个目的而言,也是最为突出的目的,由于自适应发动机可以满足中涵道到涵道比为零即涡喷的自适应调节,并且根据涵道比适当调节相应的增压比即发动机循环参数,因此自适应发动机也可以装配轰炸机等对中涵道比有相应需求的轰炸机使用。行文至此,美国的第二个目的也不言自明,为下一代轰炸机配装所用。而作为跟随者的中国同样也有这方面的目的,就目前正在研制的隐轰而言,其极有可能采用不加力版的涡扇15峨眉发动机,由于峨眉发动机可以不加力超音速巡航,所以隐轰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较为稳定的超音速巡航目标,但峨眉发动机的不加力超音速巡航马赫数毕竟有限,在更下一代隐轰研制中,中国需要更为出色的新一代发动机,而珠峰发动机正是选择的最佳目标,因而珠峰发动机的研制也有双重的装机目标对象!

  歼10B和歼10C仍在有条不紊的换装太行发动机,而中国的下一代发动机的研制正在鼓起希望的风帆,承载着中国航发之梦,破浪向前!(作者署名:谷火平 利刃/小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