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正在实现神盾化 已能覆盖海空两维空间

2017年06月15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052D驱逐舰停靠某军港

  美国《联合力量》报道了美国海军正在展开密集的军事理论研究的有关情况,认为美军在宏观方面继续探讨“空海一体战”,在微观方面研究舰队编成问题,表示这些部署是针对中国海军052D舰队能力而来,而且解放军舰队的“神盾化”已经能够覆盖空中和海上两维空间,美军再想压制已经不太容易。美国海军提出新的部署方式包括组建现役与预备役混编的水面舰队,未来其航母的舰载机飞行中队也要如法炮制,这样做的目的是减轻在亚太前沿部署的美军舰队的人员负担。

  图注:演练中的“昆明号”052D型驱逐舰

  《联合力量》的报道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中华神盾”舰正在逐步控制近海海域。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服役和在建的052D型驱逐舰已超过10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也已进入设计建造阶段。不久之后,中国极有可能像美国那样实现驱逐舰队的“神盾化”,在部分战舰全面承担海基反导任务的情况下。仍然有足够数量的先进“神盾”舰应对敌方舰队。

  图注:1艘071、1艘052C和2艘054A临时编队

  052D的基本船型与布局与052C相同,但细部构型与装备升级呈现很大的变化。比如原本的100mm舰炮被一座高度更高、隐身造型更完善的炮塔取代,性能比AK-130 130mm 70倍径舰炮还要提升。此外, 052D改用新型号的相控阵,形状趋近为正方形,没有346型相控阵的弧形外罩,而且面积也更大,此种新相控阵在2012年6月首先在毕升号综合试验舰上曝光,由于取消了过去346型气冷系统的外罩,显示中国已经发展出配合主动相控阵系统的液冷系统(在天线内部实施冷却)。

  原来052C改进型也以新型号的垂直发射系统取代原本海红旗-9防空导弹专用的转轮型垂直发射系统,舰桥前方配置四组八连装垂直发射系统,而机库结构则装置另外四组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因此总共有64单元。与先前供海红旗-16舰载防空导弹使用的热射式垂直发射系统相较,052D的新垂直发射管同为方格状,整体尺寸类似,但是取消了排焰道,将空间腾给导弹发射管(海红旗-9防空导弹为冷发射式,不需要排焰道),因此每个导弹发射槽的长、宽比原本增加。

  红旗-9防空导弹

  近日,有图片显示中国首艘055大型驱逐舰已经开始建造上层建筑,或是后部的双机库。同时可以看出,船厂内已下水和在建的驱逐舰数量竟有6艘,其中2艘是055大驱,中国海军发展之快其速度可见一斑。未来,解放军舰队将形成052D和055大驱搭配的体系化区域防空能力。(作者署名:微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