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闹乌龙打下自己战机 中国竟从残骸中获绝密宝贝

2017年06月14日 12: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65年4月9日,美制F-4B飞机两批8架侵入我国海南地区上空,我南航8师航空兵起飞迎击。在美机第三次发射“麻雀”Ⅲ型导弹向我机攻击时,我机护尾器报警,急速拉起,敌4号机发射的导弹将敌3号机击中,飞机坠入海中。

  F-4B是美国1962年装备部队的一种新式飞机。根据聂荣臻副总理指示,航空研究院决定该机残骸的分析研究工作交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负责。罗瑞卿参谋长还指示,残骸抵所经初步整理后,要向东北地区党政军领导做汇报,并负责有关领导机关同志参观该机残骸的接待工作。

  美制F-4B飞机采用了许多当时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和新工艺,对我国新机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根据国防科委的指示,研究所会同空一所赴海南地区,在当地驻军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5天的努力,将F-4B飞机残骸和“麻雀”Ⅲ型导弹残骸打捞上来,计有飞机、发动机、附件残骸15项;导弹及火力控制系统残骸13项;资料及其他物品14项。该机残骸于1965年6月2日运抵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1965年5月28日,国防科委副主任唐延杰主持召集有关部、院共17个单位参加的“组织分析研究美制F-4B飞机残骸”会议,确定了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法、步骤,并确定全部研究工作由第六研究院总负责,形成完整的残骸分析研究与科研设计队伍。

  会后,遵照中央军委“要把美制F-4B飞机的新技术迅速采用到我国自行设计或改进的飞机上”的指示,研究所派出科技处副处长赵国士等44名科技人员与有关院、所、厂的20余人组成F-4B飞机残骸工作队,赵国士任队长,集中对残骸进行总体分析研究和飞机机体分析研究工作。

  到8月底,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分析研究工作。9月份以后,又开展了新课题的分析研究工作。经过对F-4B飞机残骸的分析研究并参照有关资料,初步鉴定了飞机性能,摸清了各部分、各系统的一般构造、主要特点、工作性能和使用的新材料、新技术,为制订对该机的作战对策和确定自行设计飞机的战术技术性能,提供了较为可靠的资料。

  据统计,此次分析研究为歼8、歼9飞机研制提供可仿制改进的成品89项,可采用的新技术24项,新工艺30项。(作者署名: 拦阻着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