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何如此畏惧中国这位将领:说他可抵十个师非吹嘘

2017年06月14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马伟明(右三)在指导课题组攻关资料图:马伟明(右三)在指导课题组攻关

  谈到马伟明院士,海军少将军衔,你会想到什么?潜艇AIP发供电系统、电磁弹射技术还是无泵推进器?

  一万元的科研经费、5个人的课题小组、用水房改造的实验室,这就是马伟明曾经的工作条件。为了实现“电力集成”的技术设想,他十年磨一剑,连春节都泡在实验室里度过,愣是靠着信念,成功造出全球第一台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

  有人说他是“国之重器”,也有人说他是“高智商的傻子”。作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马伟明手上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就有40多个,其中20多项技术更是位居世界前列。

  然而,他每年的工作量却几乎达到一般人的2.5倍,有人为马伟明做过一个计算,从他负责的科研数来看,十年内马伟明都挤不出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他的导师、清华大学教授郑逢时曾告诫道:“我不害怕你会在学术上超过我,我只担心你的身体能撑多久。”

资料图:一架歼-15舰载机出现在弹射器旁,左为电磁弹射器,又为蒸汽弹射器资料图:一架歼-15舰载机出现在弹射器旁,左为电磁弹射器,又为蒸汽弹射器

  2008年,身高1.76米的马伟明一度仅有51.5公斤,比同身高的女孩都轻。有人问他,为什么愿意没日没夜地搞科研,马伟明的回答是“就因为我愿意”。

  作为一名军人,马伟明坚持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与先进的国外技术竞争、与空白的国内经验战斗、更与自己的信念一决胜负。马伟明曾是一个小城市里长大的“病秧子”,可如今,他却以瘦弱的脊梁扛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期望。

  2015年,中国电磁弹射器曝光,作为发明人的马伟明骄傲地表示,中国在航母弹射技术上已不输美国,成为第二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要知道,连前苏联都没能研制出航母弹射器,而中国此前的电磁弹射技术更是几乎空白。

资料图:马伟明推出无泵推进技术资料图:马伟明推出无泵推进技术

  而在今年,马伟明又领先美国,推出无泵推进技术,由动力系统入手,从根源降低潜艇噪音。这样一来,我国下一代潜艇的噪声分贝说不定将比美国最安静的“海狼”级核潜艇还要低。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当年回国时,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就表示,一个钱学森能抵上5个师。如今,先生已逝,幸好我们还有像马伟明这样的人才接下火炬。

  美国兰德智库曾发文指出,如今中国的技术突破就如泉涌,全电力推进技术领先美国甚至引领世界,但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乃是这些伟大的技术突破背后那群拼劲十足的科学家队伍。就像马伟明这样,说他可抵十个师,并非吹牛,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中国早已摆脱无导弹、无原子弹、无卫星的一穷二白局面,科学家们也无需再承受不必要的苦难。希望在军事技术不断刷新纪录、突破极限的今天,中国的马伟明们能得到最好的对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