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启动第三条歼20战机生产线 总产量已超20架

2017年06月14日 09: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新试飞的歼-20生产型 注意在其起落架舱盖上的数字编号最新试飞的歼-20生产型 注意在其起落架舱盖上的数字编号

  日本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闪电Ⅱ”隐形战机公开亮相了,加上在美国卢克基地试验的那架由美国生产的同型机,现在日本共有了2架F-35,这将会对东亚地区空中战略态势产生重要影响。然而,就在日本上下一片狂喜之际,有中国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一架黄色涂装的歼-20战斗机进行试飞,令人非常欣喜的是,在这架歼-20的后起落架舱盖上还有红色的“15”字样。有人分析称,这个“15”很可能是指生产临时编号,也就是这是第15架生产型歼-20,因此目前中日隐身战机的对比是15:2,中国此刻做出这样的展示意在警告日本不要得意忘形。同时,考虑到中国歼-20主要作战对象是美军的F-22,而F-35是一种廉价版第5代战机,所以,由此向日本表明,在东北亚地区的空中隐身竞逐中,中国还是稳坐头把交椅。

本月5日举行下线仪式13日首飞的日本F-35A本月5日举行下线仪式13日首飞的日本F-35A

  在中国的歼-20首飞并不断取得巨大进展时,在几乎所有的周边邻国中,日本是最惶恐不安的,因为它此前数十年坚守的对华空中优势,将因中国拥有亚洲首款第5代战机而被彻底粉碎。当然日本很着急,但是自行研发的X-2“心神”充其量也就是一款技术验证机,要想把其逐步改进升级为达到F-22和歼-20这样的第5代战机水平,并不是日本短期内能够做到的。所以,日本不得不作出从美国采购的选择,但是美国早已做出不向任何国家出售F-22的决定,因此日本只能退而求其次采购42架F-35,其中4架由美国生产38架在日本组装。在大多数观察家看来,日本此举是要获得F-35的制造技术,然后将之应用到X-2“心神”中去,从而在一定时间之后真正掌握第5代战机的技术秘密。

很巧合的是中国近期也为歼-20举行了类似西方的下线仪式很巧合的是中国近期也为歼-20举行了类似西方的下线仪式

  从现在的趋势看,日本已经拥有了2架F-35,这两架战机将在今年底加入日本空中自卫队,从而正式让日本加入隐身战机俱乐部。本来,由于F-35属于美军已经服役的战机,日本在装备后几乎不费多少周折,就能迅速形成战力,从而在东北亚的隐身角逐中重新夺回昔日的优势。可是,就在日本即将看到这一曙光之际,从美国再次传来F-35因缺氧故障停飞的坏消息,而且美军方当天宣布,停飞令无限期延长,直至故障调查完成。这意味着全球近十个国家装备的220余架F-35战机中的四分之一将继续“趴窝”,而停飞的机型就是F-35A型战机,这也正是日本购买的型号,当然包括在卢克基地训练的那一架。究其原因,就是F-35使用了很多并不成熟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时常发生严重故障,导致该机技术状态很不稳定。

欧洲国家终于要自行研发第五代战机了 这也许是对美国的反叛欧洲国家终于要自行研发第五代战机了 这也许是对美国的反叛

  然而,对于F-35来说,这并不是唯一的坏消息,就在13日,还从欧洲传来另一个不小的坏消息,那就是德国和西班牙甚至还有法国正在签署协议,准备联合研发欧洲版第5代战机——未来空战系统(FCAS)。这可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如今欧美因为北约防务费用问题和巴黎气候协定而分歧严重,现在欧洲准备撇开美国走向更加独立的方向,而用FCAS来替代从美国采购F-35就是一个新的开端;二是如果欧洲国家就像联合开发“台风”战斗机那样联合研发FCAS,也就意味着很多欧洲国家不再考虑采购F-35,而这将导致生产数量大幅减少的该机价格再次上涨。以日本为例,尽管日本自制的F-35A单机价格比同期下线的美国原厂产品要贵60%,但是现在每架战机的项目采购价已超过5亿美元。如果未来这个价格还要上涨,日本能吃得消吗?

网友想象的中国歼-20击落F-22的场景网友想象的中国歼-20击落F-22的场景

  而就中国的歼-20来说,这完全是中国自主技术创新的硕果,既没有价格问题,也没有受制于人的问题,所以现在仅生产型就已出现了15架,再加上此前进行试验的至少7架,那么,中国现在已有超过22架歼-20应毫无疑问。现在,据说第三条歼-20生产线已启动,到年底第四条生产线也将开始试产,那么到明年中国将有四条生产线全速生产一种机型——歼-20,这是很罕见的军工动态。以目前歼-20的作战半径来看,大约可以超过2000公里,也就是说只要它部署在东南沿海,中国所有周边海域甚至日本部分领空都在歼-20的作战半径之内,其威慑态势已然成型。由于其主要想定的对手是F-22,所以对于日本的F-35,虽然不能像某些人士所说的那样可以“吊打”,但是具备对F-35一击致命的能力,这一点应该不用存在多少怀疑吧!(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