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艘万吨海警船首航执法 海警5年新增百艘舰船

2017年06月13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海警船,排水量达到1.2万吨的中国海警“3901”号执法舰,于5月上旬成功完成了南下的首次执法航行,以确保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海域的违法行为,并掌握岛屿及其周边海域生态保护情况。

  图片:世界最大的海警船——中国第二艘万吨海警船“3901”号首航南部海域。

  此次巡航由国家海洋局等单位联合开展。

  中国海警“3901”号舰携带有2架无人机,用了19天时间海上观察和航空巡视了12个岛礁,并登上15个岛礁进行检查。

  图片:中国海警“3901”号首航执法留影。

  这艘海警“3901”舰是中国海警隶下的大型远洋综合巡逻舰,是第二艘万吨海警船,与早前入列中国海警东海分局的中国海警2901是同型舰。由江南造船厂建造,最高航速达到25节,装备有76毫米舰炮、2门副炮以及2挺高射机枪,船艉有直升机平台和机库,可搭载直-8直升机。

  图片:已故著名航空摄影师,被称为“巡海大舅”的孙利平同志生前拍摄的中国第一艘万吨海警船——海警“2901”舰。

  该舰不论是续航力、耐冲撞性能、适航性、速度各方面都对周边国家海上执法船具备较大优势,是世界最大海警船,对中国海警力量加强海上维权实力大有帮助。

  除了这两艘万吨海警船外,中国海警自2012年开始下饺子以来,先后共新增了舰船数量达到100余艘,目前拥有200余艘公务船。

  图片:日本电视台播放的中国海警船编队怼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务船的画面。

  这其中,既有海军退役舰船改装的海警船,比如海军将多艘053H2G“江卫I”型导弹护卫舰移交给中国海警,他们拆除了导弹和100毫米主炮,保留了双37毫米全自动炮,成为对日海上执法的主力。

  图片:海警“31239”号船改装自053H2G“江卫I”型导弹护卫舰,是2000吨级海警船的代表。

  而在江卫级舰体技术上设计的带机关炮的新型海警船也相继入列,比如海警“2302”号,就曾经多次战斗在维护海洋权益的第一线。

  图片:中美海警2016年度北太平洋公海联合巡航中的海警“2302”舰,该舰船体设计类似于“江卫”级,安装有机关炮。

  也有新建的054版海警船。比如中国“46301”号海警船就直接使用054A导弹护卫舰的舰体来设计建造,安装有76毫米舰炮和2座630型近防炮,火力不输给美国的“汉密尔顿”级执法舰,被称为054版海警船。

  图片:外形类似于054A导弹护卫舰的海警“46301”舰,安装有76毫米舰炮和630近防炮。

  而在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舰体基础上建造的轻型海警执法舰,造价便宜,经济实惠,适合大批量生产和投入使用。

  图片:巡海拍摄的056版海警船——海警“33103”舰,非常适合大批量装备。

  正是有了这些军版海警船的加入,使中国海警的实力大幅提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疆守护者,中国的第二海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