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项黑科技再创世界纪录 两年内4次比拼超越美国

2017年06月13日 14: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中国之前在第11届珠海航空展上展出的集群固定翼无人机

 

  6月10日,中国展开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试验,119架小型无人机顺利完成了空中集结、多目标分组、编队合围、集群行动等一系列空中活动。

  事实上,中国去年也进行过一次小型固定翼无人机的集群试验,不过那时只有67架无人机,规模和难度都要相对小些。

  2016年我国的无人机集群飞行打破了美军在2015年创下的记录,将集群飞行数由50架提升至67架。今年1月份,美国又派出103架小型无人侦察机上天,它们共享一个分配网络,可以配合执行任务,再次刷新了中国先前的67架无人机记录。

  资料图:中国展出的集群固定翼无人机

 

  如今不到半年,这个数据又一次被中国改写。两年内的四次小型无人机竞赛,以中国的胜利暂时告终。

  与小型四旋翼无人机相比,固定翼无人机的集群飞行难度更大。固定翼无人机不能实现空中悬停,它们不是通过预设程序展开协调行动的个体,而是一个需要相互配合的整体。在集群飞行中,四旋翼无人机之间可以独立运作,不发生联系,但固定翼无人机不行。它们得通过传感器、定位系统和通信设备展开“沟通”,随时跟据周边情况调整位置和方向,防止空中相撞,从而顺利完成飞行。

  两年内,中美就进行了四次小型无人机比拼,由此可以看出,当下小型无人机技术有多重要,领域中的竞争有多激烈。

  资料图:中国展出的集群固定翼无人机

 

  与大型无人机不同,小型无人机的强大战斗力来自于它的数量。也许几架小型无人机不能产生什么威胁,但是量变会带来质变,一旦大批小型无人机实现了协调作战,将发挥出惊人的实力。

  在战场上,大规模的小型无人机集群可以互相掩护、协同合作,共同完成侦察敌情、干扰敌军、探测地形、应急通讯等任务,为军队提供强有力的后援支持。与此同时,由于小型无人机成本相对较低,它们还可以利用数量优势牵制敌军的火力,以低成本损失消耗敌方高价值武器,或在危险情况下,充当炮灰抵御对手进攻。

  未来,小型无人机将向着智能化、多样化进一步发展。无人机单独作战、无人机和有人机强强联手都会频繁出现在今后的战场上,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