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军潜艇潜至中国偷窥:升起潜望镜后为何却被惊呆

2017年06月13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澳大利亚海军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主力潜艇——“奥伯龙”级潜艇,该级潜艇是由英国制造的一型常规潜艇,澳大利亚海军购买了多艘该型潜艇,除了常规意义上的海上巡逻、水下战备任务之外,该级潜艇还有一项秘密抵近侦察行动,自此,澳大利亚海军就开始为了为期8年的秘密水下抵近侦察行动,实际上,由于当时的美国核潜艇体积巨大,而中国黄渤海和东海海域的平均水深不足80米,巨大的核潜艇根本没法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就像将一辆50吨大型载重卡车开进胡同小道一样,美国核潜艇在东海和黄渤海根本就没有回旋余地。

  中国军事专家张召忠少将曾在央视《防务新观察》节目中指出,美国核潜艇不大可能进入黄海活动,因为这里水深平均只有44米,到处都是渔民养海带的网,潜艇在水下很容易被缠上。当时张将军的话引起一片争议,很多人都认为张将军的话是忽悠。其实,张将军说的话完全不是忽悠,很多人只是凭想象认为张将军说的不对,但事实上不少国家海军的潜艇都出现过被渔网缠住的情况,而渔网与海带养殖用的网所用材料基本相同,都是尼龙绳。当渔网、养殖海带用的尼龙绳一旦缠上潜艇,特别是绞入螺旋桨,就会越缠越紧,甚至导致螺旋桨停转,让潜艇动弹不得。

  2013年10月19日,澳大利亚最有影响力的《澳大利亚人报》披露,澳大利亚海军奥伯龙级常规潜艇“奥赖恩”号在1992年10月22日离开悉尼港,前往上海搜集情报。“奥赖恩”号潜艇配备了当时最先进的拍摄器材及情报收集设备,同时还有语言专家窃听并翻译中国海军传输的信息。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当澳大利亚“奥赖恩”号常规潜艇刚刚升起潜望镜,潜艇里的艇员们都惊呆了,当“奥赖恩”号潜入上海港后,港内外云集着大量拖着长长渔网的中国渔船。被这些渔船包围的“奥赖恩”号潜艇既不敢快速移动也不敢浮出水面,但一不小心还是缠上了渔网。

  这时,潜艇既不敢上浮也不敢下沉,任何动作都可能暴露,但最可怕的是,潜艇还缠上了渔网,惊出一身冷汗的潜艇艇长沙尔德斯立即决定开足马力,使出浑身解数最终挣脱渔网,逃出东海。2016年初,一名苏格兰渔民自称在海上遇到不明身份的潜艇,当时处于潜水状态的潜艇挂到了渔网,险些将渔船拽入水下,这名渔民砍断渔网才避免了渔船翻沉。事后,得知情况的英国军方称当时知道那里有外国潜艇活动,并派出了军舰去搜索,可是军舰一无所获,反而是渔船“捕获”了潜艇。据英军分析,撞上渔网的外国潜艇很可能是俄罗斯海军的。

图3/3

  2016年7月12日,一艘葡萄牙海军209PN型潜艇首艇“三叉戟”号在英吉利海峡参加北约联合演习时,不慎被一艘在圣布里厄注册的法国拖网渔船“戴托纳”号的渔网缠住。所幸艇长及时采取了措施,才没有酿成大的事故。2016年8月中旬,一张美军洛杉矶级改进型攻击核潜艇被渔网缠住被迫停车的照片又在网上走红。通过这些事例可知,潜艇也有比较脆弱的一面。随着包括海带在内的海上养殖业的发展以及渔船活动的增加,潜艇在海上,尤其是近海水域的活动范围被不断压缩,渔网、海上养殖所用的绳索对潜艇的安全威胁一点也不能忽视。反过来,这也可以加强濒海国家对潜艇的防御。河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马磊就受到张召忠少将的言论启发,设计出了“一种用于拧螺旋桨的水下防御系统”,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作者署名:战略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