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导试验成功自认废掉东风5 中国西部爆出巨响提醒

2017年06月13日 08: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突然射了!前两天,一条这样的新闻席卷了世界各大媒体头条。

  5月底美国成功进行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根据美国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的一份声明,本次测试中,拦截导弹是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北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目标则是一枚发射自太平洋夸贾林环礁里根试验场的模拟洲际弹道导弹。

  导弹拦截的难度相当于,子弹打子弹。这次试验号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洲际弹道导弹进行拦截,难度可想而知。

  “抵消战略”,一骑绝尘

  说起导弹防御问题,那可真是充满了曲折和纠结。

  二战结束后,曾经的盟国迅速瓦解,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进入全面对抗的“冷战”阶段。彼时的苏联,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军队,随时可能横扫欧洲如卷席。

  面对苏联咄咄逼人的架势,美国提出了“以核抵常”的“第一次抵消战略”。但随着苏联在核武器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到1960年代,两国核武库存量已经足够互相毁灭多次,核竞赛进入僵局,两国均把“核政策”的重点放在了二次核反击能力上。

  这种“恐怖的核平衡”,足以威慑双方都不敢发动战略核袭击,否则,就有可能同归于尽。

  然而,随着全球核扩散呈不可逆转之势,美、苏忽然发现,要防备的敌人并不只有对方一家,众多盟国和非盟国,都有可能发起核打击(比如美国心心念念的朝鲜、伊朗),而真正的对手却完全可以深藏幕后、置身事外,逃避核报复。

  1970年代末,美军总结深陷越战泥潭的教训,提出了“以质抵量”的“第二次抵消战略”,即大力发展以信息化为核心的高技术武器装备,与敌国拉开代差,形成不对称优势。

  1985年1月,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实施。该计划由“反导计划”和“反卫星计划”两部分组成。其中,“反导”系统将分助推段、末助推段、中段和再入段4层,对地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拦截成功率的目标设定为99.9999%,足以为美国撑起一把绝对安全的“反导保护伞”。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随着华沙条约组织瓦解和苏联解体,美国认为俄罗斯已经无法继续与美国在军事上进行抗衡。

  1993年5月,克林顿上台后立即把这个计划大幅度压缩成了两个计划,即用于保护美国海外驻军及相关盟国免遭导弹威胁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TMD) 和用于保护美国本土免受导弹袭击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NMD)。

  前者可能还不算是问题,后者明显违反了《反导条约》。可是这时候的美国早就不在乎“老虎缩水变猫”的俄罗斯的态度了,在要求修改谈判未果之后,2002年美国断然退约。

  没了条约的限制,美国彻底放飞自我。在9•11之后的舆论氛围之下,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军方开始着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预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灾难性破坏”。

  自此,美国在反导系统发展上一路狂奔。其中,其本土主要依靠陆基中段防御(GMD),此外,“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部署在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军舰上,“高性能爱国者-3型”导弹部署在全球海外基地及盟国,主要用于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

  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自1997年以来,美军共进行31次陆基拦截弹飞行试验,其中,共实施17次拦截试验,9次成功,8次失败,特别是2010年、2013年,连续试验失败。中国从2003年开始,不算2007年反卫星试验那次,一共进行了7次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中央电视台正式宣布了3次,加上外电报道7次全部成功。

  而这次实施的动能中段反导试验,是美国反导系统部署以来最接近实战的一次。试验中,首次投入了完全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靶弹,而不像以往那样,使用中远程导弹提高飞行速度来模拟弹道导弹,因而更加贴近实战——难怪导弹防御局要大吹特吹一番。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还多不多?

  中国作为反导领域的追赶者,目前还没有进行真正模拟洲际导弹目标的拦截试验。因为我国距离最远的导弹实验路径就是从五寨基地向新疆发射,距离约2500公里。

2013年我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示意图2013年我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示意图

  所以,在这次美国“搞了大新闻”后,我们的一些媒体开始惊呼“美国GMD系统给了中国一巴掌”之类的。但没有进行过洲际导弹模拟试验,并不代表反导系统不具备拦截洲际导弹的能力啊。

  今年已经开始在大西北参加战备值班的“红旗-19”导弹在不久前的公开报道中被冠以“新型空天防御导弹”的名称,实际上这就是说明了该导弹的性质,是与美国“萨德”类似的高空拦截系统,既能在大气层内,也能在大气层外对来袭导弹实施末段拦截。

  虽然在很多美国人眼里,中国能威胁美国本土核心地区的,永远只有“20枚射程12000公里的东风-5”导弹,那么装备44枚拦截弹,可以让美国在冷战中那种“瞪眼”游戏中胆量更大。

  可事实上,早在中国洲际导弹研制之初,就已经考虑了反拦截问题。因为当时美国“短跑”导弹、苏联A-35反导系统都是使用核弹来实施拦截,因此主要是对弹头进行抗核处理,包括防射线、防中子流、防电磁脉冲等因素,模拟弹头作为核试验效应物,通过了考验。

  东风-5导弹的核弹头作为核试验效应物,接受了考验,可见中国的洲际导弹在突防方面的研究从一开始就受到了重视。

  此外,更新型的东风-5A、东风-5B,乃至传说中的东风-5C导弹,也标志着中国弹道导弹的突防技术在不断提高。去年的CCTV-7新闻节目中,在东风-5导弹部队的报道中,画面中就出现遥控测试界面中的CG动画,显示了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如果这种新型“弹头”装备了东风-5导弹,那就意味着美国GMD系统对其完全束手无策。

根据禁航通告推测,中国可能又进行了一次反导试验根据禁航通告推测,中国可能又进行了一次反导试验

  本文写到这里,突然看到一个消息,让人感到真是所谓“东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谁怕谁?”

  据法国《东方钟摆》网站报道:5月29日,中国可能从太原向西发射一枚导弹,飞行距离约2500公里,这个方向的试射或许就是又一次库尔勒反导试验场进行的反导试验。

  当然,现在我们还无法验证这个消息。因为在过去一个月里解放军火箭军已经行了8次中程和短程导弹打靶训练和演习。

  但如果,这确实是一次反导试验,那么其传达的意思也就很明确了:当今世界上,如果说还有人能在反导方面和美国一较高下,那或许也只有太平洋西岸,爱好和平的大国了。(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