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001航母四大先进系统曝光 超越辽宁舰好几个时代

2017年06月12日 13: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正在进行的舾装工作已接近尾声,相比已经服役的辽宁舰,001航母在设计上进行了众多改进,包括舰载武器、舰岛、机库等方面,这使得001A航母的综合战力远超辽宁舰。

  001A航母作为我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按照我军战力稳步提升的习惯,001A与其原型辽宁舰载设计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三快”,快速建造,快速交付,快速形成战斗力。但是在一些重要领域 ,001A航母还是做了彻底的改变。

  第一、武器系统。

  我们知道,目前世界上的主要航母,无论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由于其作战任务的特殊性,除了作为舰载机的搭载平台,更多的是担负指挥中心的功能,因此航母本身不具备多强的攻击型,配备的武器也较为简单。多是一些反导、反潜、反鱼雷、高速炮等防御型武器,而001A不走寻常路,它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对舰岛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得其大小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并且在甲板上留出了更大的空间。据军事专家分析,多出来的空间很有可能用来装备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作为定向能武器的一种,包括可以用来反卫星、反天基激光武器及反战略导弹等的战略激光武器和用于毁伤光电传感器(包括人眼)、飞机及战术导弹等的战术激光武器。由于激光武器的发射需要在短时间内积聚巨大的电能,一般的战舰受自身电力系统功率的限制,很难完成这样任务。即便能勉强完成,该战舰所担负的其他作战任务,也必然受到极大的干扰。因此装备在作战任务不是很重,电力充足的001A航母上是其最优选择。并且航母上加装激光武器,可作为海上移动发射基地,可对敌方在轨卫星构成巨大威胁。据悉我国的激光武器上舰已经在辽宁舰上进行试验,并取得成功。

  第二、部署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

  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仅看得远,且捕捉目标数量多,这符合我国新型航母的作战需求,也符合我国发展信息化武器的要求。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雷达性能应该优于辽宁舰,因此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的可能性较大。凭借其更远的探测距离、更强的捕捉目标的能力,将大大提高航母的作战能力。

  第三、舰岛更加先进

  从外形看001A型航母的舰岛就有很大变化,结构更加紧凑,高度也更高。紧凑的结构可以增大航母甲板的空间停放更多舰载机,同时有利于飞机的起降;而较高的舰岛则可以使雷达的探测范围更广,这在战场上是非常重要的性能。

  第四、科学设计内部空间结构辽宁舰研制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诸多设计理念放到现在已经很落后,例如其配备的导弹发射箱。虽然辽宁舰并未装备SS—N—19反舰导弹,但 由于撤出相关舱室对船体的改动太大。因此,辽宁舰事实上保留了该舱室,并改装为油料。001A则完全放弃了这些舱室,据说这一设计,不仅增大了内部空间,可搭载更多的战机,更重要是的可以增加调度空间,提高调度效率,这对作战的重要性不言而遇。(作者署名:发现ing)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