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艘巨轮竟比3艘航母还大 英国人惊叹从没见过

2017年06月12日 14: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4年,中国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庞大的集装箱运输船——中海环球号。这艘巨轮的排水量达到18.7万吨之巨!相当于3艘6万吨级的航母。其全长400米,最宽之处60米。这艘巨轮可以搭载近2万个标准集装箱远洋航行,完全是一头海上的超级巨兽,十分威风。这艘巨轮下水后就引起了西方的广泛热议。

  2015年,中海环球号开始了首航——其目的地正是曾经统治海洋的英国。这艘巨轮停泊英国港口后,引起数以万计的英国民众围观。英国《泰晤士报》也对事件进行了报道,围观的英国民众惊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巨大的船。不过在看热闹般的惊叹中,也有人遗憾地说:很可惜,这艘船不是英国制造的,甚至也不属于西方世界。一些英国上了年纪的老人——曾经感受过日不落帝国最后的余光的人们,则喃喃自语:这多可怕——本来,我们应该是可以造出这样的船的。

  空载状态下的中海环球号

  在一个半世纪前,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国门。而今天,中国的巨轮则开到了他们的家门口,让无数英国人五味陈杂。他们或许能接受海权落入美国之手的结局,但却不会想到——一个东方民族,也能在海洋上有一席之地。

  052D驱逐舰

  中国强大的造船业更为直接的反映在了军舰的制造上:军迷们对人民海军飞速装备的各式军舰感到振奋,并用“下饺子”来形容。平心而论,这个形容没有丝毫夸张。以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的垂发系统,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D型驱逐舰为例,从2012年到2016年短短4年内,有11艘下水。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5艘服役,4艘即将服役。比起本世纪最初的几年,海军还要靠4艘引进的现代级撑门面的局面,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剧变仅仅用了10多年,让最具有想象力的评论家都说不出话来。

  每艘052D部署有8座8联装垂发系统,以目前下水的11艘计算,就可以齐射704枚防空导弹。如此可观的火力密度,无论是防空还是反舰,都已经是很具有威力的了。052D的满载排水量已经达到了8000吨,算是目前的一种大型驱逐舰了。

  俄现役舰艇已远远落后于中国,新一代舰载雷达系统,目前只有美国及其盟友、中国拥有类似的硬件水平,尤其是中国的双波段雷达更是独步江湖”。

  不客气的说,目前世界上具备独立研制大型舰载相控阵雷达系统的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而在创新型上来看中国的双波段雷达更具有战斗价值。即将下水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不仅配备了高达114具垂直导弹发射装置,更是将制导系统升级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

  中国海军的055型驱逐舰搭载的新型双波段雷达,既又S波段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又有工作在X波段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这是一款将二者优点集于一身的雷达。前者可用于大范围主动搜索,后者可以进行精确定位,同时作用距离与前者相近。

  与外国现役的各型“宙斯盾”系统相比,中国055型驱逐舰所用雷达系统的技术水平与性能,要比它们的产品先进一代到一代半。

  让国人更加振奋而又扬眉吐气的是,配备双波段雷达的“阿利·伯克3”将在中国055型大驱之后服役。在此之前,中国的055型大驱,将是世界上唯一一款配备有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导弹驱逐舰。

  055型驱逐舰不仅可用于伴随航空母舰执行大洋攻防作战,也可以独立组成编队遂行对陆攻击任务,同时055驱逐舰配备有双机库,反潜战力比052D要提升一个档次。可以说是21世纪初期中国海军的全能军舰。(作者署名:深度军事分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