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枭龙为何买土耳其吊舱 中国吊舱性能只有其一半

2017年06月12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土耳其凭借引进西方先进红外器件,探测距离远超国产WMD-7

  据海外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已经从土耳其引进了ASELPOD光电瞄准吊舱

  它的配备将会有力增强JF-17昼夜全天候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向土耳其采购了8个ASELPOD光电瞄准吊舱,用于装备JF-17战斗机,用于增强JF-17战斗机昼夜全天侯条件下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这样意味着ASELPOD光电瞄准吊舱可能替代中国WMD-7光电瞄准吊舱,成为巴基斯坦空军下一代光电瞄准吊舱,考虑到巴基斯坦空军是国产光电吊舱最大的潜在市场,这次失利显然不容忽视。

  土耳其空军装备的ASELPOD光电吊舱

  一般认为它的性能相当于美国狙击手光电瞄准吊舱,图为土耳其F-16战斗机挂载狙击手吊舱

  从海外资料来看,ASELPOD是土耳其ASELSAN公司研制新一代光电吊舱,它长度大约是2.35米,直径0.43米,重量240公斤,ASELPOD主要探测系统是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它采用了大面积红外焦平面器件阵,从ASELSAN主页介绍来看,其规模达到640*512,从这个指标来看,它与美国狙击手XR、法国德摩克里斯光电吊舱在同一个级别,系统灵敏度度较高,探测距离较远,按照巴方的说法,ASELPOD最远可以提供55公里探测距离,不但可以支持激光制导炸弹投放,甚至可以支持LS-6这样滑翔增程制导弹药打击目标,系统其他探测系统包括CCD彩色摄像机,分辨率达到768*576,激光测距/目标照射系统,在高空照射目标的时候,可以提供25公里照射距离,这个距离已经超过了一般轻型防空导弹射程,提高载机安全性能。

  ASELSAN公司公开的ASELPOD吊舱参数

  国产WMD-7光电瞄准吊舱

  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WMD-7光电吊舱参数,的确技不如人

  ASELPOD吊te人一个进步的地方就是配备有惯性测量单元(IMU),它不但可以让光电吊舱能够更加精确瞄准目标,并且还可以实现瞄准吊舱动态校靶,众所周知光电吊舱在起飞前瞄准线虽然经过了校准,但是在起飞和飞行过程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晃动,从而让瞄准线出现误差,而IMU引入可以自动纠正这些偏差,提高吊舱作战能力,因此配备IMU也是新一代光电吊舱标志性设备。

  相比较之下,国产WMD-7光电吊舱性能就要差的多,根据珠海航展消息,国产WMD-7光电吊舱长度大约是2.7米,直径0.39米,挂载重量280公斤,系统探测系统也包括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彩色摄像机和激光测距/照射系统,但是探测距离就要比ASELPOD要小的多,根据相关单位技术人员介绍,WMD-7对于地面目标只能提供25公里探测距离,激光测距/照射距离也只有13公里左右,只相当于ASELPOD一半左右,从这个指标来看,WMD-7光电瞄准吊舱可以制导激光制导炸弹,但是就不能为LS-6提供目标指示,实际上相关单位技术人员也承认“WMD-7无防区外攻击能力” ,另外WMD-7也没有配备惯性测量单元,这样意味着当吊舱振动,瞄准线偏离之后,飞行员只能进行手动瞄准修正,耗时费力,作战效能显然不如ASELPOD吊舱。

  WMD-7有可能要丢掉JF-17光电吊舱项目

  除了探测距离之外,ASELPOD吊舱在作用范围上面也比WMD-7吊舱要大,前者方位作用范围可以达到360度,高低为+45度到-150度,而WMD-7的指标是前者300度左右,后者为+10度到-150度,在探测系统视野方面,ASELPOD除了传统传感器宽/窄视野之外,还有一个28度的导航视野,这样意味着JF-17配备了这种吊舱之后,可以进行长时间低空突防飞行,而不用另外增加一个导航吊舱,这对于JF-17这样轻型战斗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另外根据ASELSAN公司的说法,他们还计划为ASELPOD吊舱增加数据链,这样JF-17探测到目标之后,可以通过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递给地面指挥所,这样JF-17就具备了昼夜全天侯实时战术侦察能力,扩展了飞机用途,进一步增强了飞机作战能力,这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从目前信息来看,还没有看到WMD-7进行这样升级的报道。

  由于增加了一个导航视野模式,ASELPOD一个吊舱可以发挥图中两个吊舱的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ASELPOD的战术技术指标已经可以与狙击手XR、德摩克里斯这样三代光电吊舱相媲美,而WMD-7光电吊舱大约只相当于第二代LITENING吊舱的水平,考虑到印度日益增强了防空能力,巴基斯坦空军选择ASELPOD吊舱显然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图10/10

  中国已经向国际市场推销新一代光电吊舱

  实际上中国第三代光电吊舱已经研制成功,它采用更大规模红外器件、更大功率激光器和捷联式惯性导航系统,整体作战能力比ASELPOD有过之而无不久,不过这种吊舱似乎还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出口许可,因此一直没有推出国际市场,所以才让ASELPOD光电吊舱打了一个时间差,这也提示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不但要注意来自美俄英法等发达国家竞争,土耳其、韩国这些后起之秀也不容忽视,这些国家军工行业总体实军长不如中国,但是他们优势能够引进发达国家先进设备,然后组装成自己的产品,ASELPOD的红外器件、IMU等关键部件就来自发达国家,加上这些国家采用低价竞争策略,从而成为国产武器和系统在国际市场又一个劲敌。(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