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武器可打爆T72为何提前退役 被更强武器替代

2017年06月11日 18: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全球首个服役的120mm自行反坦克炮,PTZ-89反坦克炮曾是国产反坦克炮中威力最强大的一个。89式反坦克炮的诞生一度弥补了中国陆军大口径自行反坦克炮领域的空白,大大提升了我国当时的反装甲火力。

  89式的问世与前苏联有着很大干系。1969年“珍宝岛”事件发生后,在强大的苏联火力面前,我国强烈意识到自己在反装甲实力上的不足。当时,苏联为军队批量投入了T-72主战坦克,而解放军的反坦克炮和坦克都对它无能为力。为此,中国下定决心,要开发出一款大口径的自行反坦克炮。

  1978年,PTZ-89正式启动研制计划。经过12年的研究测试,89式反坦克炮在1990年顺利定型。89式炮重达30吨,高约3米,长为5.6米,宽2.8米。它的外部由50mm的均质钢板组成,采用WR4B-12V150L柴油发动机为自己提供动力。在陆地上行进时,PTZ-89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55千米,能持续前行450千米。

  从外形上看,89式反坦克炮和一般的坦克十分相似,但实质上。两者还是有着不少差异。与主战坦克不同,89式是一种防御武器,主炮的威力要大于战车,具备比普通坦克更强的穿透力。它没有足够的机动力,常常需依托防守位置补救装甲的薄弱。不过,也正因为89式容易被误认成主战坦克,在战场上,它还能偶尔发挥下干扰、欺骗敌军的作用。

  1989年,89式自行反坦克炮投入服役,如今已走过28个年头。2015年,解放军一炮兵团专门举行了隆重仪式,送别18辆退役的PTZ-89式反坦克炮。至此,这位特殊的“老兵”开始迈入了退役倒计时。

  28年的服役时间实在不算长,掰手指数数,不少军备都比89式留得久,就像歼-8战斗机。那么,究竟是为什么,才导致了PTZ-89式的提前退役呢?

  如今,坦克升级速度太快了。在面对美国MIA2坦克时,当年能穿透击毁T-72的89式反坦克炮已无法再显神威。除此之外,新型主战坦克的射程也变得越来越远,超过了89式的最大射程。因此,89式根本不可能在没闯入对方射程的情况下发起攻击。而且,一旦落到敌军手中,反坦克炮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实在太低。在战斗力衰退和存活率降低的双重打击下,PTZ-89式的服役之旅基本结束。

  不过,89式反坦克炮的提前退役也不算是坏事。毕竟,中国已研制出更强的红箭-10、红箭-12等反坦克导弹,89式的退出恰恰证明了中国反坦克能力的提升。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军备唯有一批批地更新换代,才能在竞争中出类拔萃。(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