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海军传出重磅利好消息 俄:最担心局面终于要出现

2017年06月11日 08: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海军这次真是下血本了 这10000亿打算怎么花呢?印度海军这次真是下血本了 这10000亿打算怎么花呢?

  印度《经济时报》网络版在6月9日发布的一篇采访报道。采访的对象是印度目前最大的非国有国防企业,Reliance Defense&Aerospace公司(其母公司Reliance集团,为印度最大的商业公司)的总裁Rajesh.K.Dhingra。在这篇报道中,这位曾经任职于印度空军的企业负责人透露了几个很有趣的关键点,让人似乎看到了印度海军“崛起的希望”。

左上为:Reliance Defense&Aerospace的总裁Rajesh.K.Dhing左上为:Reliance Defense&Aerospace的总裁Rajesh.K.Dhing

  根据印度在2016年颁布的《战略伙伴关系政策》,印度向私人企业和合资企业开放自己的国防工业,甚至允许外国公司控股的企业直接参与。这就让Reliance Defense&Aerospace看到了其中的机会,Rajesh.K.Dhingra总裁在采访中率先提到:“印度正在加紧扩建自己的海军和海上警备力量,将会在2017年6月宣布建造4艘万吨两栖登陆舰,总合同金额高达2500亿卢布(不到264亿人民币)。与此同时,印度还要新建16艘护卫舰和轻型巡逻舰,总预期来看,印度海军将会在2017年发布累计10000亿卢比(约合1058亿人民币)的海军项目。而(他所在企业的)工厂将会至少获得8艘订单!

印度海军这次让所有大国都看到了绝对利好消息印度海军这次让所有大国都看到了绝对利好消息

  这个消息对印度海军来说绝对是个重磅利好消息!但是,仅仅这个庞大的合同金额就足以让人感到吃惊。大家都知道中国投入在发动机产业上总资金是达到了1000亿人民以上,但是这是截止2020年。印度仅仅一年就砸了10000亿卢比,大约也相当与1000亿人民币的规模来造新军舰,这就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我们先说说印度造舰的“光荣历史”:唯一的航空母舰,前后下水3次,历经10多年仍没造完;印度跟法国合作建造的潜艇,用了6年时间反工数次才开始海试;就连印度海军的维修能力也饱受质疑,一艘基洛级潜艇直接在船坞内被自己发射的导弹“击沉”,一艘护卫舰竟然也是船坞里自己翻沉了!这么“辉煌”的业绩之下,让印度海军下定决心砸千亿造舰的的动力在哪呢?

中国海军给印度的压力 使得印度不得不加大投入中国海军给印度的压力 使得印度不得不加大投入

  这个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印度海军如此不计成本造舰还是因为受到了来自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海军的压力。中国的航空母舰数量已经达到了2艘,而今年075型两栖攻击舰也开工建造,更不要说055万吨驱逐舰一下水就是4艘。再看看052D、054A、056A这些新型舰艇无论技术、数量、质量、还是国产化水平都远胜于印度。更有甚者还有中国的潜艇部队,093核潜艇频繁出没印度洋,039系列潜艇改进的S-20潜艇也要交付巴基斯坦,连孟加拉都采购了2艘2手的035G潜艇,印度海军的压力陡增,不得已下如此大单。

击沉自己的潜艇已经是过去时 现在有了在船坞里自己翻的护卫舰!击沉自己的潜艇已经是过去时 现在有了在船坞里自己翻的护卫舰!

  但是,印度自己显然没有这个技术实力来完成这样的任务,这就让全世界所有的军火巨头心理都乐开了花:机会来了!最先行动的是法国人,法国最大的两家造船企业,DCNS和STX都已经跟印度公司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并成了子公司。换而言之,法国人已经可以准备开吃印度这10000亿卢比的大单,而且法国还有后手,达索公司将会吃下印度空军的大单-这是后话。接下来是美国人,而且合作形式非常独特,美国海军的太平洋司令部已经跟印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印度的造船厂将会在美国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对美国海军的近100艘进行维护和大修。虽然,印度企业自认为是自己获得了美国方面的技术、设施、能力的认可。可实质上,美国人看中的是印度庞大的市场,先施以小恩小惠,后面还有更大动作,这套路中国的朋友应该最为熟悉。

印度造潜艇也不是一帆风顺 背后相当的坎坷印度造潜艇也不是一帆风顺 背后相当的坎坷

  但是唯独有个国家最难受,那就是俄罗斯。由于之前合作建造的“塔尔瓦尔”级护卫舰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并且在2016年后,俄罗斯在后续交付军舰的进度上一直落后于印度海军的要求。同时,印度另外要求的在印度国内建造的“塔尔瓦尔”级护卫舰要采用西方的武器装备,也没有得到俄罗斯的响应。这些综合因素一起作用,导致俄罗斯很难再继续从印度获得新的订单。要知道从1965年开始,印度海军的80%舰艇都是俄国制造。而如今,印度要投入西方怀抱,显然俄罗斯是最难受的。

俄罗斯的日子也不好过 “领袖”级驱逐舰一直难产 自家海军的交付能力实在太弱了俄罗斯的日子也不好过 “领袖”级驱逐舰一直难产 自家海军的交付能力实在太弱了

  这种局面其实是俄罗斯一直担心的情况。尤其是近几年俄罗斯造舰后继乏力,无论是舰载武器装备,还是舰艇发动机,或者是更先进的综合电子设备,俄罗斯都鲜有建树。这自然无力吸引印度这样的追求“高、新、贵”客户的目光。在加上产能跟不上,连自己海军的军舰都无力保证,更别说满足出口用户了。尽管俄罗斯很难淡定的看着这个大金主流失,接连派出高级代表团前去印度洽谈合作,可印度有了美、法这样的高端供应商,还能看得上俄罗斯吗?(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