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畏惧 中国这些武器能改变未来海战的决胜关键

2017年06月10日 19: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美军航母战斗群

  一提到海战,我们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海面上部署有一大片战舰,水下还藏着不少潜艇,它们各自站在两边阵营,向着对方发射弹药。

  这的确是海战,但不过仅仅是一部分海战。我们总会产生这样误解:海战嘛自然是两军在海上相互攻击咯。然而,仔细想想,海战的战场好像还真的不只是海洋而已。

  如果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海军的作战领域仍局限于海洋的话,二战爆发后,海战就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42年的中途岛海战中,美国以少胜多逼退日本。当时的太平洋海面上,航母、舰艇、航空战队正激烈混战,两方战机在其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日本由“九九”式轰炸机和零式战斗机组成的一个攻击小队从“飞龙” 号航母出发,尾随美军轰炸机找到美“约克城”号航母,并投掷下3枚炸弹。之后,美军发起反击,“企业”号航母的俯冲轰炸机向“飞龙”号实施攻击,后者命中4弹,当场燃起了一片火海。

  资料图:东风21D导弹打航母画面

  海战的战场已然由海洋扩大到空域,一度有专家认为,欲制海必先制空。然而,迈入二十一世纪,海战的战场又一次发生了巨大转变。从海洋到蓝天,从陆地到太空,都将是海战的作战领域。

  随着东风-21D、鹰击-100等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的问世,远程反舰武器的攻击范围可达到成百上千乃至数千公里。这些陆基武器对海洋中的舰艇无疑会产生不小的威胁,为消除危险,美国与世界各国也在研究对陆打击武器或应对策略,试图从海上作战平台摧灭海岸隐患。对于中国这些大杀器还是非常畏惧的。

  资料图:中国鹰击导弹

  此外,太空领域也会加入海战战场。毕竟,侦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等太空设备都能给海军提供数据支持,帮助舰艇和战机精准定位对手、精确打击敌军。对于太空领域的争夺,也就是信息和数据的竞争,一旦能掌控太空卫星,就能扣住对方命门。

  可以说,和陆战一样,海战的级别越高,范围也就越广。想要壮大海军实力,必须从海、陆、空、天全方位入手,不给对手一丝可乘之机,最快速、最少伤亡地击败敌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