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掌握原理 为何还是造不出黑鹰直升机的发动机

2017年06月10日 18: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黑鹰 作为最成功的通用中型直升机 具有里程碑意义黑鹰 作为最成功的通用中型直升机 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进口了24架S-70“民用版”的“黑鹰”直升机,一直担负着急难险重的任务。无论是进行高海拔区域的运输,还各种复杂条件的救援任务,一直 到今天仍然战斗在第一线。当要说,这款直升机性能出众,尤其是两台通用电气的T700涡轴发动机提供了充沛动力。更要说是解烦军的陆航部队围绕“黑鹰”进行了全 方面的吃透,不仅仅写下了累计数千万字的笔记和论文,同时也进行了诸多零部件的实质工作,可以说经过30多年的使用和维护,解烦军的陆航部队已经彻底吃透了“ 黑鹰”无论是机体还是发动机的设计原理,这连美国西斯科斯基的工程师们都望尘莫及。可尽管这样,为什么30多年了解放军还没有造出类似”黑鹰“这样的通用中型直升机,真的是因为发动机的问题吗?

 T700发动机的设计成功毋庸置疑 具备极佳的可靠性 T700发动机的设计成功毋庸置疑 具备极佳的可靠性

  “黑鹰”直升机使用的通用电气的T700发动机,从设计之初到现在经历了30多年的时间,同时也改进了30多年时间,最新基于T700改进而来的发动机-GE3000,仍然 将继续服役。就连通用电气自己也承认,T700的成功得益于通用电气每年多达10亿美元的技术攻关投入,另外就是数百万飞行小时的数据积累。哪怕在早期问题再多, 经过多次磨合后,T700仍然成就了一款绝对可靠而且经典的发动机。因此,中国仅仅通过对“黑鹰”发动机的拆解、测绘,就能掌握T700发动机的全部核心设计?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为什么这么设计,具体使用什么样的材料和加工工艺,这些都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基础工业水平。

  “玉龙” 涡轴9发动机 一款历经26年才成功的直升机发动机 证明了设计发动机难度究竟多大

  而设计一款直升机发动机究竟能有多难?我们可以从最近公布的一款直升机发动机说起,“玉龙”即涡轴-9发动机,是中国武直-10武装直升机使用的核心动力,也是我 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升机发动机!在2013年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这个奖项意味着该型发动机的设计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同类先进水平。而“玉龙”的 设计可谓历经坎坷,一组数据可见一斑:项目立项26年!突破技术革新200多项,技术专利127项,试飞和测试科目是其他仿制发动机的4到16倍之多!这些数据,其实 就是在说明一点,一款好的发动机从来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试验试出来的。

  “玉龙”的成绩已足以说明,中国直升机涡轴发动机技术指标也已经跨过入门水平,进入到全面提升阶段

  从结果来看,“玉龙”已经成功装机武直-10直升机,并在不断提升功率,现在已经到了1200KW,可靠性也经过了巴基斯坦的试验,证明是经得起考验的。这已经足以说明,中国直升机涡轴发动机技术指标也已经跨过入门水平,进入到全面提升阶段。可就在这个时间,中、俄联合研制大型重载直升机的项目被提上日程;乌克兰也把自己的“动力沙皇”马达西奇公司的生产线也搬到了中国,其中就包括了D-136、MS-500V和TV3-117VMA-SBM1V等直升机用的涡轴发动机;甚至连欧洲的法国,也跟中国展开了联合直升机发动机生产研制工作“涡轴-16”。

  这个时候这些人主动上门 还是不希望看到中国直升机发动机突破

  这不免让人有些好奇,俄罗斯和乌克兰同时找上门来跟中国合作,也算情有可原,毕竟一个要造大型重载直升机,另一个是生产米-26发动机的国家。可西方国家,一直以来都对中国实施了技术封锁,尤其是在发动机领域展开了全面围堵。现在居然要放弃了?显然并非如此,从涡轴9发动机的经过26年研发最终成功这一结果来看,中国已经站在了直升机发动机生产国的门槛上,接下来还有诸多例如:涡轴-10(Z-10用发动机)亟待量产。此时这些老牌上门,就是一个目的。在中国直升机发动机还差临门一脚的时候,尽可能不让中国在该领域突破,从而回到跟他们”亦步亦趋“的轨道上。这是我们现在需要清醒认识的,也是我们必须要极力坚持的:合作、学习可以,但是自主、创新绝对要坚持下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