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面对盟友们提问 为何竟破天荒怯场了

2017年06月09日 10: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香格里拉会议一直是亚太地区各国都很重视的重要会议,最近有媒体在报道中透露了一个小插曲,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会上发表演讲后,面对各国乃至盟友们的提问,马蒂斯表现的有些让人意外,有中方的与会者注意到了这个细节,那就是马蒂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竟然出现了怯场的表现,而且回答的问题尽可能简短,有惜字如金的感觉;更有与会者直言不讳,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美国的国防部长如此紧张。

  [图]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会议上演讲

  有分析认为,马蒂斯在演讲和提问时表现出了窘态,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马蒂斯是军人出身,而不是传统的文官政客,所以他并不擅长外交辞令,但是他也明白,美国作为地区存在的重要力量,他的言辞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区域内各国对周边安全形势的判断,所以在遣词造句方面格外小心,也许这是他尽可能缩短回答的原因之一。

  但是分析也指出,马蒂斯紧张的更重要原因,可能在于美国亚太新政策依旧非常模糊,马蒂斯心里也没有一个底数,尤其是在盟友追问美国一个明确的政策方向时,他的姿态就显得比较难看。

  [图]有与会者认为,马蒂斯在香会上表现显得比较紧张

  2017年3月14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称,虽然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尚未成型,但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已“正式死亡”。

  5月初,美国官方部又宣布了一项计划5年内在亚太地区投入75亿美元的“亚太稳定计划”,有媒体认为这是对“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替代方案。但我们应当注意到的是,亚太稳定计划是1月份由麦凯恩提出的基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具体计划,实际上并不是替代方案,美国国防部表示支持这个计划,更像是对特朗普放弃亚太再平衡计划后给盟友们的一个安慰剂。

  [图]亚太再平衡战略结束后,美国新的亚太政策还很不明朗

  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奥巴马时代提出的一个典型的“凉战”战略,这个凉战战略是基于热战准备,带有冷战特征的全方位战略,不仅是军事、政治上的围堵,还包括在经济领域的打压,比如TPP。然而特朗普就任后,直接退出了TPP,将一帮子曾经追随美国的盟友晾在荒野上,这样的局面就变得无比尴尬,而菲律宾的政策转向,其实也是对这种情况的实际抗议。

  因此,美国的盟友们迫切希望美国能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也就是说美国必须要拿出一个明确的亚太政策出来,然而从马蒂斯在香会上的发言来看,可能特朗普政府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图]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军事演习

  最大的可能性在于特朗普内阁之间可能存在分歧,在某些关键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事实上,即便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形成既定方案的思路,哪怕是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和框架,尽管有记者形容当时的情形比较混乱,不少人在七嘴八舌的提问,马蒂斯也不可能在面对盟友国家的提问时,实在找不到多少话来说。

  特朗普政府亚太政策模糊不清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今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多次申请派遣军舰执行宣示航行自由的任务,但是五角大楼数次拒绝,一直到5月份才派遣杜威号驱逐舰执行了一次——这其实也是执行前任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既定政策而已。

  那么美国亚太政策迟迟不能落定,随后又退出巴黎协定,要求盟友承担更多的责任,是否意味着美国想退出部分地区的领导权?事实上并没有,美国的一系列举动更像是在重新调整权力与义务的划分边界,比如特朗普指责其他北约国家不愿意负担更多军费,其实更多是在指责美国长期以来用过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确保其领导地位的做法。

  同样在亚洲也是如此。在香会上,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代表问道美国是否在抗拒全球联盟的时候,马蒂斯提到了美国20世纪初的孤立主义,并指出美国已经从中吸取了教训,并且不会重蹈覆辙。

  [图]对于一个在世界各地都有军事基地的超级大国而言,让他放弃权力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诚然美国很多对外政策还没有成型,但是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毕竟是一个从外行人做到内行的角色,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比以往传统美国总统的过程要长,尤其是美国政治内斗愈演愈烈的情况下。

  但是政策不成型不代表美国将放弃既得利益,所谓的美国优先也是为了以后后发更有力,但是这么多年来美国一直都是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也就这么过来了,我们只要按照自己的既定方向走下去,外面的风浪再大又能如何?

  [图]无论美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我们走好自己的路才是最正确的路。

  正所谓:“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