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遭断交危机是否将引爆世界大战 普京给出答案

2017年06月09日 09: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群殴”卡塔尔这事非常不简单。之所以这么说,原因在于,这事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问沙特之后,由白宫默许、沙特策划串联,目标瞄准伊朗的重要一步。这一步,看似像是几个国家闹情绪,但其背后所蕴含的政治能量却非常巨大,将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卡塔尔对这一事件到底有多紧张?

  据CNN6月7日援引美方官员的消息称,卡塔尔军方已经将16辆豹式坦克从位于多哈的武器库中取出,并将部队的戒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级。多哈方面担心沙特阿拉伯和其他国家可能会对其进行军事入侵。该名美国官员还称,卡塔尔国防部于5日向阿联酋、沙特以及巴林政府明确表态,如果他们的海军军舰进入卡塔尔领海,卡塔尔就将开火。

  是的,卡塔尔担心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剧情再上演,卡塔尔太小,距离沙特太近,沙特又有美国撑腰,如果沙特真入侵卡塔尔,科威特可能等不到援兵就亡国了。所以,对卡塔尔来说,有到了生死存亡的感觉。

  不过,卡塔尔不用太害怕,一方面沙特目标不是卡塔尔,另一方面已经有人替他出头了。据土耳其NTV电视台报道,土耳其议会通过相关法律,批准在卡塔尔驻军并就在卡塔尔国内培训该国宪兵开展合作。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证实,安卡拉与多哈有意在卡塔尔设立土耳其军事基地。报道还称,土耳其在卡塔尔部署驻军时,将依照两国2015年签署的安全与宪兵培训合作协议进行。

  看到没,卡塔尔实际上早有准备。而土耳其之所以在卡塔尔问题上与沙特针锋相对,根本原因在于土耳其也想做伊斯兰世界的领导者,他当然不能看到沙特“为所欲为”。所以,土耳其此时要出兵保护卡塔尔,本质上就是想借机将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到波斯湾,从而实现借机南下的目的。所以,他一定会反对沙特,而如果能借机在卡塔尔成功驻军,相当于土耳其染指了波斯湾,这是非常大的一步。

  事实上,在这件事上,伊朗很清楚这是杀鸡儆猴看目标在自己,所以借恐袭对美国和沙特展开了心理战。至于土耳其,驻军卡塔尔当然是其意图,但站在其身后的实际上就是俄罗斯。面对卡塔尔与美国、沙特之间的嫌隙,普京作为地缘政治强人不可能不去把握这样的机会,只是如何下手稳妥且不伤自己才是普京的目的。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6月10日卡塔尔外长将访问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

  毫无疑问,卡塔尔已经感受到了美国的不可靠与沙特的威胁,这次访问一定少不了两个目的:寻求俄罗斯的保护及进行军购意向谈判,这也正是占豪在文章《8国一夜断交,卡塔尔为啥求救普京而非特朗普?释放什么重大信号?》中强调的,卡塔尔必然会对自己的外交政策做出一定调整。恐怕特朗普也正是看到了这其中的凶险,才会在7日与卡塔尔埃米尔通话时强调了美国与卡塔尔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希望为双方解决分歧提供帮助,并邀请双方前往白宫会面。特朗普的这个邀请,说白了就是要迫使卡塔尔做出实质性让步。

  卡塔尔被断交事件已经第一时间将美国和俄罗斯扯入,海湾国家更是被牵涉其中,由此可见这件事完全可能引出更多更大的事。哪怕这件事平息了,接下来也必然会有后续剧情出现。在占豪看来,中东在特朗普访问沙特后已经进入了新的时期。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亨德森在《外交政策》上发布消息称,卡塔尔所面临的外交孤立局势可能会触发新的世界大战。西蒙·亨德森认为,“逊尼派国家打算与伊朗开战。而卡塔尔局势可能只是他们所使用的一个借口。”与此同时,从表面上看来,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的目标是卡塔尔,而不是伊朗,但实际上卡塔尔在与德黑兰之间的关系上早已经违背了波斯湾国家约定俗成的一致态度。

  不知华盛顿这位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是否在很久之前参考了占豪之前的系列分析,但至少在这一问题上英雄所见略同,即沙特等国很有可能在酝酿与伊朗的战争,卡塔尔只是一个借口,现在针对卡塔尔的手段未来都可能用在伊朗身上,而这一切的背后由白宫特朗普的支持。西蒙·亨德森最后认为,“华盛顿方面需要快速行动,并阻止目前的情势发展,未雨绸缪,防止战争的爆发。”否则,这一事件可能引发世界大战。

  关于卡塔尔时间引发世界大战之说占豪万全不认同,特朗普如果想打大仗而不是想发财,他一定不会选择从中东出手而是在西太平洋针对中国出手。正是和中国开战可能的系统性风险让特朗普选择了与中国“做生意”,并且讲战略重心重新转移到中东。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中东可不是为了打世界大战的,而是为了发财的,发战争财,发石油财。

  对于美国来说,在中东需要战争,但却不需要把自己直接卷入其中的战争,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在访问沙特时明确表示海湾国家应该自己保护自己的原因。特朗普卖给沙特数千万美元的武器,那意思就是说美国武器管够,但“反恐”(特朗普把伊朗定义为中东的威胁)得你们自己来。这也就是说,特朗普求财不拼命,如此哪里会打起来世界大战?

  至于沙特和伊朗真打起来,两派都有一定实力,打上几年没问题,但双方还完全没有能力将战争扩散到世界范围内。

  事实上,针对美俄的直接战争问题,普京刚刚给出了答案。据媒体报道,访谈中,“一旦发生‘热’战,美国会占优吗?”斯通在采访中问道。普京明确表示:“我认为没人能在这样的冲突中幸存下去。”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美俄直接开战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搞不好要同归于尽。基于此,如果中东真的爆发沙特和伊朗之间的集团化战争,那么美国和俄罗斯总体都会躲在前面,因为他们打来打去美俄又能卖军火又能卖油。现在,美俄还都在探索阶段,彼此还没有达成妥协、交易。但是,从情形上看,美俄好像都有交易的愿望。美国的愿望自不必说,而俄罗斯的愿望动力在于西方给予的经济压力和东欧带来的压力使得俄罗斯需要缓和局势。那么,当条件成熟,这样的交易完全可能被做出来。( 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