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用这招拖垮日本自卫队 日方无力制造大型军舰

2017年06月09日 18: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在实施“新安保法”之后,军力建设也越来越张扬,特别是海上自卫队成为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加速提升海自的实力,日本不仅很快将建造2艘爱宕级改进型“宙斯盾”驱逐舰,还计划建造22艘左右新型多用途驱逐舰。今年4月21日和28日,日本防卫装备厅已经分别和三井造船、三菱重工签署了新型多用途驱逐舰的方案设计合同。今年8月底,两家公司将拿出各自的最终设计方案。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计划在2018年开工建造新型多用途驱逐舰,首批建造数量为2艘。

  日本新型多用途驱逐舰最早是在2014年“第26次中期防”计划中提出的,概念设想在这几年进行了多次调整。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报道,最初概念要求标准排水量为2000-3000吨,最大航速40节;2015年调整为标准排水量为3000-4500吨,最大航速35节;2016年再度调整为标准排水量为5000吨,最大航速30节以上。编制舰员最初为数十名,2016年之后增加到100名,另外还能搭乘20名其他人员。

  而最终这种舰艇被压制在4000吨级,比原计划缩小了1000吨级,这在日本近年来的舰艇建造趋势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是,而这正是安培们最害怕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日本没钱来建造更大的舰艇,据了解,缩减吨位的原因是因为要建造8艘该舰艇,如果吨位缩小就可以减少600亿日元的开支,而近来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没有多余的钱来建造更大的舰艇,至少要等到2022年之后。不过,日本为了在不断增加的中国海军面前苦苦撑住数量对比的绝对量,还要不断投资购买新一代舰艇,这就被中国海军的扩军计划所掣肘和牵制,中国这一招逼的日本人叫苦不迭,比拼硬实力,日本哪里是中国的对手。

  考虑到日本海自未来将越来越多地向海外派遣,因此新型多用途驱逐舰的续航力必须要大,而燃油费用则需要降低,为此新型多用途驱逐舰将采用柴燃交替(CODOG)动力,以柴油机提供巡航动力,以燃气轮机提供高速航行时的动力。推进方式为双轴双桨。日本新型多用途驱逐舰将具备反潜、防空、反舰、反水雷等多种作战能力,但这些能力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逐步增强。因此,新型多用途驱逐舰将分为不同批次型号。

  初期型只装备8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主要装填美制“改进型海麻雀”(ESSM)舰空导弹;中期型将把MK41垂直发射装置的单元数量增加到32个,装填“改进型海麻雀”以及07式反潜导弹;后期型则会进一步装填以03式中程地空导弹为基础研制的、具备协同交战能力的远程舰空导弹以及射程更远的反潜导弹。为了对抗鱼雷威胁,初期型还将装备软杀伤的鱼雷对抗系统(TCM),后期型还将装备硬杀伤的反鱼雷鱼雷(TAA)。

  初期型和中后期型的共同舰载子系统包括1座美制MK45 Mod4型62倍径127毫米舰炮、2座遥控武器站(所装武器可能是25或30毫米机关炮)、以12式岸舰导弹为基础研制的新型舰舰导弹、1座“密集阵”Block1B近防炮、1座“海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SH-60K后继型直升机和无人机、大型水下无人潜航器(LDUUV)、水面无人艇(USV)、遥控水下无人潜航器(UUV)、自主式水下无人潜航器(AUV)、自行式反水雷弹药(EMD)、主/被动舰壳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可变深度声呐、ZQS-4探雷声呐、ORQ-2B洋上对潜无线电通信系统、电子侦察和电子对抗系统、美制11和16号数据链、MK36干扰弹发射装置、日本自研的协同交战系统(J-CEC)等。所有子系统将由舰上以FCS-3火控系统为核心的舰载作战指挥系统集中管理。此外,新型多用途驱逐舰还将装备旗舰设备,可以充当海上指挥舰角色。

图4/4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日本新型多用途驱逐舰虽然吨位远不如海自护卫舰队装备的通用驱逐舰和导弹驱逐舰,但是作战能力却并不逊色多少。而且其建造总数将达到22艘,这将使日本海自的水面舰艇实力得到大幅提升。有分析认为,日本研发新型驱逐舰的主要目的是取代海自地方队现在装备的老旧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初雪级和朝雾级通用驱逐舰,提高其近海作战能力,特别是在东海方向对抗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和056型轻型护卫舰。此外,日本海自未来还会将新型多用途驱逐舰派到海外,依照“新安保法”跟随美国海军刷脸。(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