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遭断交幕后黑手并非沙特和黑客 原来是该国

2017年06月09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卡塔尔已被8国断交,虽然毛里求斯否认了与卡塔尔断交,但又多了一个毛里塔尼亚。突施杀手,到底是谁对卡塔尔下的黑手呢?事情发展到现在,一切终于都可以说清楚了。

  6月6日,在巴林、沙特等8国与卡塔尔断交一天后,卡塔尔的大哥家的总统特朗普发推特了。别人在社交媒体网站发言可能不代表什么,但特朗普不同,他就代表官方。这一点,白宫发言人已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确认,特朗普的推特声明就是白宫声明,代表官方态度。所以,特朗普的推特发文说的是什么就真的是什么。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声明说,“真高兴我的中东之旅有了回报。沙特国王和其他五十个国家说会对资助极端主义的国家采取强硬立场,而一切线索都指向了卡塔尔。这也许就是终结恐怖主义引发的恐慌的开始!”

  特朗普的发言完全和占豪之前的分析一致,即针对卡塔尔的断交就是特朗普访问沙特的结果,是特朗普政府默认沙特所做,特朗普的推特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注意特朗普在推特上的措辞,这是他中东之旅的回报,也就是说这事白宫默认。沙特国王和其它五十个国家说对自主极端主义国家采取强硬立场,现在沙特针对卡塔尔,特朗普的意思是继续往下走针对伊朗,因为特朗普在沙特说伊朗是海湾国家的真正威胁,伊朗直接支持恐怖主义。所以,在针对卡塔尔采取行动后,顺理成章应该针对伊朗。这个意思,和占豪之前在文章《1天内被7国断交,沙特对卡塔尔下黑手,背后有阴谋,谁受益最大?》和《8国一夜断交,卡塔尔为啥求救普京而非特朗普?释放什么重大信号?》分析的内容是完全正确的。因此,围攻卡塔尔这事就可以认为是沙特带领伊斯兰逊尼派国家围攻伊朗的预演。而特朗普所说终结“恐怖主义引发的恐慌的开始”,其实就是要推动沙特联合逊尼派国家展开对伊朗的攻击,终结伊朗支持的所谓“恐怖主义”。这个逻辑,又和占豪之前分析强调的特朗普要推动沙特和伊朗的军事对抗完全一致。

  那么,可能很多人不明白,为何卡塔尔临近巴林、沙特和阿联酋,又是逊尼派国家,为啥要和伊朗改善关系,为啥一直想缓和伊斯兰世界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呢?其实,根本原因还是俩字:利益。

  那是多大的利益才让卡塔尔这样呢?

  我们应该知道,卡塔尔常住人口虽然有206万,但主要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卡塔尔在籍公民只有31万左右。如果按在籍人口计算,卡塔尔人均GDP高达53万美元,绝对的世界第一,是美国人均GDP的10倍。卡塔尔靠什么发财?主要靠石油天然气,其中天然气的储量世界第三。这些天然气主要在哪里呢?就在临近伊朗的海域。想想看,如果卡塔尔得罪伊朗会是什么后果?所以,卡塔尔一直想缓和沙特等国与伊朗的关系。

  奥巴马任期,这种路线当然是不反对的,奥巴马政府自己都和伊朗达成了核协议。然而,特朗普政府却不是,现在的白宫是极度敌视伊朗,并且准备怂恿沙特等国对伊朗展开围堵甚至开启中东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卡塔尔的亲伊朗行为就无法被白宫所容忍,之前,美国高官就警告过卡塔尔,会为此付出代价,结果没想到这么快就付出了代价。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为啥卡塔尔在第一时间不找白宫而是找俄罗斯了。很显然,找白宫一定是找不到负责人会被怼回来,而找普京至少可以得到安慰。现在,美国和沙特要的是卡塔尔回头和他们一起敌视伊朗,但卡塔尔那么多经济利益在伊朗嘴皮地下,卡塔尔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吗?难啊!(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