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出世界最大无人机 美至今只懂原理却没造出来

2017年06月08日 1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无人机技术领域一直没有停止发展,只不过低调一点,对多款新型无人机并无什么报道,其中之一:“神雕”的无人机。2015年时,中国曝光了“神雕”无人机的存在,几乎一下子改变了人们对国产无人机的印象,以前尚有一种学别人的感觉,它却是一个全新的形象。

  该机给人的 第一个印象:大个头!该机属于大型无人机,估计其机长为25米,翼展50米,起飞重量可能达到15-20吨,曾有英国媒体称:中国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至少目前来说,尚无比它更大更重的无人机。

  第二印象就是独特的双机身结构,装有前后机翼,前机翼连接着两个机头前部,后方的主翼中央装有容纳一具涡轮风扇发动机的舱室。

  有人认为,这属于无奈之举,中国没有更成熟、更高水平的气动布局设计方案,只得采用这种在航空史上一闪而过的设计。可惜他们无视了双机身技术的优点。所谓双机身结构实际为将两架飞机连接到一起,虽说存在不少问题,故而没有发展起来,但是它所带来的拥有了更大的展弦比、内部空间和负载能力,故而近年以来,也开始受到各国航空技术人员的重视,目前在无人机领域,也只有神雕无人机采用,绝对称为独家,所谓“无奈”,只是想掩盖中国的进步事实。

  美国以前就研究过双机身,比如:将2架P51拼到一起组成的P-82战斗机,自然懂得相关原理,但是美国至今没有将其应用于无人机,没造出类似的型号。这显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理念的问题了。

  “神雕”无人机采用了大展弦比设计,机翼非常长的特点来说,这是一款高空型无人机,这是专门为适用高空中空气稀薄,气压较小的特点,非常利于高空巡航,并保持较高的升力。也因此,有人推测,该机速度在0.8马赫左右,升限超25000米 连续飞30个小时以上,活动范围几乎可以覆盖全球,也就是说,该机为大型高空长航时战略无人侦察机,应该可以与美制全球鹰无人机可以一较高下。

  外形设计上明显采用了隐身设计的问题,考虑到中国在隐身涂层、吸波复合材料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应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甚至为隐身无人机。新该机采用喷气动力,那么其动力应相当充足,0.8马赫左右的速度不难实现,其机身内部空间极大,即有足够的空间安装雷达等设备,也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燃油,那么其有关续航30小时的说法,可能为低估的。

  如果对比照版,可以发现左右两侧机身头部突起的颜色不同,左侧机头突起为灰色,应用天线罩,内部可能安装有卫星通信天线,右侧机头突击则似乎为铝锂合金蒙皮,无法用于安装天线。机身下部应安装有各类侦察用的光电设备等,比如:地形描述雷达,以用于侦察目标,并通过数据链将其收获的信息传送回地方处理。

  目前传出的消息显示,这款无人机研发之中,也许很快就可以投入应用,以其航程足以全球覆盖。其实,除了侦察以外,也可以扩展一下,其它功能,比如:制导引导,或加挂武器,对目标进行打击。尤其是在监视,大型海上机动目标等。也许会做为一个综合平台来研发,有许多功能有待开发!(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